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景色秀丽的猪头山

http://www.mwnews.cn  2014-03-27 09:41: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闽安西山往福州方向的驿道,距离古镇二里许,在半山中亭山顶上,有座猪头山,这里景色秀丽,视野开阔。这里因猪头舢舨景观而闻名古今,是清明节踏青旅游的好去处。

  身临猪头山,放眼东方,闽安全景、闽江金刚腿、琅岐岛尽收眼底。南向百米的佛手仙岩,是福州十大奇石之一,还有一座可容百人的石造凉亭。西向百米的十八罗汉,是十八组上下重叠的巨石列阵而成,稍抬头又可望见闽东奇观石制大亭。北面箭步之遥,二百余米长五十余米高的莲花宝石,像一面镜子无欲壁立,这里不愧是天造地设的人间仙境。

  猪头山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猪头舢舨的传奇故事。舢舨是江河上小船的别称,又称舢舨仔。猪头舢舨景观是两块重约百余吨的花岗岩大石头紧紧相靠,形似猪头的石头压住形似舢舨的石头。近前细瞧,猪头有耳有鼻有眼,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这个猪头的猪,不是《水浒传》野猪中彪悍的猪,不是《西游记》中和蔼可亲的猪悟能,而是对面乌猪岭山头的害民乌猪精。

  话说远古年代,猪头山下乃是一片汪洋。对面乌猪岭山有只乌猪精,白天呼呼睡觉,夜间触动糟踏庄稼、调戏妇女、无恶不作,乡民忍无可忍,纷纷逃离。玉帝探得真情,派遣天将下凡捉妖。天降祭起大刀,劈向猪头,但见血光四溅,猪身瘫倒在乌猪岭上,猪头被劈飞数百米外,落在一艘舢舨船上。舢舨载着猪头飘向海面,东海龙王担心猪头腐烂污染海水,趁潮涌之机将猪头退向猪头山。久而久之,猪头、舢舨、猪身、天将大刀都化为石头。猪头长6米,宽5米。舢舨浮在形似波浪的乱石之中,船头欲将猪头载向远方而不能。

  乌猪精身首异处的现状,尽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猪头与对面山头猪身的石头所劈断面口径竟然相同、完全吻合。西向山头拔地独立的八丈高天将大刀、俗称太阳刀,依然显示当年力道斩凶顽的威风,此等诸多景观实在神奇。清明时节踏青之际,谁不期盼水更清山更明。

  杨成和/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