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山间水响看磨溪

http://www.mwnews.cn  2014-05-29 10:04:4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磨溪,与其说是旅游景点,毋宁说是一条曾不同凡响的溪谷,一如曾经辉煌的马尾船政。磨溪出于鼓山,一路蜿蜒而下,层层叠叠,孕育了不竭的水力资源,明清时期这里便成为福州主要的水磨房聚集之所,据说鼎盛时达36家之多,磨溪便由此而得名。

  近日多雨,难得周末的一个晴好天,便早早约了好友一道去磨溪登山。沿途空气清新,溪水淙淙,鸟语啁啾,令人心旷神怡。

  溯溪而上,总会对昔日的热闹产生无限的遐想:闽江两岸,无数的大小船只辐射状聚于磨溪河口,忙碌的搬运工们踏过颤悠悠的跳板,沿着步步石阶,或将稻麦背进磨房,或将碾好的米面运回到船上;沿溪上下,湍急的水流带动着几十部巨大的水车,水车驱动着沉重的石磨,石磨的轰鸣声、大人们的招呼声和孩子们的嬉闹声,汇成了一部独特的磨房交响曲。而今,那一串的磨房早已被日本鬼子的飞机炸毁,再无踪影。一间前些年复建的磨房也早已残损,羞怯地隐在半山腰的“农家乐”里,为烟雾缭绕的烧烤生意招徕着客人。磨溪留给人们的,只有空灵的山谷和不舍昼夜的溪水。

  其实磨溪的美本不在磨,而在于溪。磨房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仅历经数百年,但之于流淌千万年的磨溪而言,不过是短暂的瞬间。

  进山不远,便见一个小型水库建在山谷之间。几十米高的水库高峡造平湖,将碧玉般的清澈呈现给看惯了混黄江水的人们,让人的心情感到无比的愉悦和舒畅,精神也为之一振。

  沿溪边的山路拾阶而上,俯看溪间,一群男女青年嬉笑着,在被流水冲刷得浑圆干净的大小山石上跳跃、攀援前行。转过山梁,来到一片平缓的水面,隐约可见水中游动的溪鱼,一垂钓者不停地甩杆、收杆,一条条白亮亮的小溪鱼被其钓出水面。穿出一处林间小路,循着一阵阵公鸡的啼叫声,可见数间石屋筑在对面溪畔,主人世外桃源般闲适的生活情趣引起同行中人啧啧赞羡。已是中午时分,大家驻足在溪边一片硕大的石壁前,垒起石灶开始生火煮面。身边需仰望的高耸石壁上,凿嵌着许多的保护吊环,据说这里已经是福州市小有名气的天然攀岩场所,经常会有各地岩友聚此攀岩。

  一路走来,未曾见供人休息的亭台楼阁,也没有完整像样的登山步道,只有几处“南宫拜石”、“登云”等摩崖石刻,对于游客而言,磨溪仍属尚未开垦的旅游处女地。但磨溪仍以其独具魅力的清幽与质朴,吸引着人们,远离城市的喧阗与尘嚣,在苍翠的大山中,在澄碧的溪水间,洗涤着都市人浮躁、疲惫的心灵,享受着回归自然的悠闲。

  于千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