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东江滨的那抹“红”与“绿”

http://www.mwnews.cn  2015-06-25 15:01: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紫薇花开别样红

  江祥财 文/图

  近日,我在东江滨公园等车时,抬头望去,惊喜地发现公园里的几棵紫薇树已经开始开花了,那炫丽的色彩着实让我眼前一亮,紫紫的、白白的、粉红的紫薇花挂在树上,在清晨的阳光照耀下,犹如一团团五彩云霞。

  紫薇是一种很好的观花植物,由于花期特长,一般7月至10月花开不断,故名百日红。紫薇在开花前,肉质的萼片紧闭,呈饱满的粒状,枝端那一串串尚未开放的花蕾,就像一颗颗肉质的果实。如果不凑近点看,还会错认为是紫薇“未开花先结果”了呢!紫薇的花蕾在完全盛开后会呈现出不同色彩,因为紫薇并非单一品种,根据颜色等不同,细分为赤薇、银薇、翠薇等。

  不过,无论哪个品种,最令人惊叹的永远是它那“一挠即痒”的特性。古人形容它“紫薇花开百日红,轻抚枝干全树动。”因为紫薇树的花主要集中在枝头,有点头重脚轻。只要稍微动一下树干,那一点点震动就会传到枝条末梢,从而显得振动幅度特别大,给人一种被挠痒的感觉。所以紫薇树也称为痒痒树。

  目前东江滨公园里的紫薇花开始陆续绽放,有喜欢紫薇花的朋友可带上家人和相机,前往马尾观赏和拍照吧!

  绿道漫步乐享健康生活

  李功雄

  不论春夏秋冬,阴天小雨,明月星空,只要我有空闲,一定来到东江滨公园。漫步在堤岸上,有时一人,有时翁媪并走,步行或骑车,从身心去感受它的“绿色文化”,看景话桑麻。

  东江滨公园其主要特色“沿江、连河、达山、通公园”,一条8.7公里长的沿江公园与江滨大道、三座立交桥、厂区、社区、办公楼、自贸区福州片区、医院、学校、公交车站连成一片,并实现地面通道无缝接轨,直达公园,公园也可达四方。

  3米宽的绿色的自行车道,沿途设有多个自行车自动服务站,方便绿色出行。自行车通道,通过每段的穿插小道和6米宽的堤岸干道相互连通。公园内建有停车坪、儿童乐园、餐厅、卫生间;沿江建有不同江段的景观台,还建有直升飞机坪,用大“H”来标示。让游客感受到整个公园有宽大的立体空间,容纳不拥挤,可观景、可静思、可联想、可欢乐、可垂钓、可歌舞、可弹唱,互不干挠,互不影响,尽在园中,让人心怡。

  堤外,潮起潮落,百舸争流,鸥鸟飞翔,鱼翔浅底,每当夜幕垂空,火树银花,路灯通明,极目远眺,长堤似黄龙盘绕在江边,衔远山而出云岫,江水含玉簪而落银盘,三江汇合,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明月不随江水去,清风又送海潮来。

  绿道沿连起伏,道两旁玉树琼花香作锦,水光山色翠连云。树有榕、桂、樱、槐、柏、美人树等;花有:玫瑰、三角梅、朱蕉、鸡蛋花、黄金菊等,果岭草遍绿公园。凉风一路生,闲客此间行,尽在草木中。同时也在提醒我,爱护一草一木,践行文明漫步行。

  莫讶乡居今巨变,层色朝看奥无穷,撩人秀色江滨园,绿色文化乐更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