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欧樑善:一个道口员的火车记忆

http://www.mwnews.cn  2015-12-10 15:30:3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吴巧蓉 许琳晶

  今年58岁的欧樑善是马尾铁路上一个普通的道口员,火车来时关闭道口、火车过时“开闸放人”是他的日常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马尾人,马尾铁路和火车更是与他的成长记忆相伴。

  1970年马尾铁路修建,还在念小学的欧 善对此充满期待。“那时工会这边一片都是田地,铁路就是在田间穿过,只是高出路基3-4米。修建时候,都是板车到山上拉土垒的。”欧樑善回忆道:“当时的电视、网络还不发达,我们都只有在书本上知道了‘火车’,但却并没见过火车长什么样,大家都充满了新鲜感。”

  1971年,在马尾人期盼中的铁路终于建成通车了。“火车刚通时,大家都很好奇,我老家住在马限社区,每天上学放学和同学们经过铁轨附近都要停在旁边看看。那时候的车厢才3节,很短,火车的速度也很慢,但是大家还是觉得很好玩。”

  在欧 善的记忆中,福州到马尾的专线5毛钱,当时除了青州一个站点,在马尾旧街还设有临时站。“那时候马尾旧街人多,设置临时站点估计也是为了方便旧街的人们出行吧。”

  不过这个福马专线并没有长久的保留住人们的目光。“铁路主要是货运,为港口而建,客运在我记忆中没有持续多久就停了。”欧樑善感慨:“这条让马尾人备感新奇的铁路,对企业改变很大,对普通百姓改变太小。”

  相对轮渡和班车等马尾往返福州的交通方式,火车在当时反而显得“贵而慢”,当时马尾前往福州台江的轮渡3毛钱一趟,马尾到福州的班车4毛4分钱,火车要5毛钱。且彼时马尾常往福州的人中,菜农占了大部分,很多菜农一大早要将菜运到台江集市售卖,而福马专线停靠福州东站(晋安区),下了火车之后再到台江费时费事。“不仅如此,因为是慢车,一般两个小时才能到,骑自行车去福州用时也差不多,所以一开始的新鲜劲一过,坐火车的人便寥寥无几了。”

  从最初新鲜感,到后来觉得车多了热闹,再后来,很多人特别是附近居民觉得晚上铁路太吵、影响人休息,马尾人对火车的感情慢慢的变化着。及至工会路段设置了道口,打通了原本互不相通的铁路两边,随着车流人流的增多,每当火车经过时候关闭道闸,不论人车一律等着火车过了开闸也成为让许多人闹心的事儿。“铁路穿城过,市民拔腿跑”也成为许多人对马尾的印象。

  “现在每天一般2趟车,来回加起来算4次,我们接指令开、关道闸,白天挥旗——黄旗通行、红旗是道口异常禁行;晚上用灯——白灯通行,红灯是禁行。这就是我们现在每天的工作。火车通行时候,道闸关闭,行人和其他车辆就拦在外面了,等火车通过时候,我们再开启道闸,行人和车辆通行。”欧樑善说道。

  一开一关间便是如今马尾人的铁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