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文艺小片好去处——马尾火车站

http://www.mwnews.cn  2015-12-10 15:31:0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姚琦玥

  对于摄影师来说,铁轨一直是一个很好用的拍摄地,文艺清新范儿、复古怀旧范儿等等都能轻松驾驭。福州东站是许多在福州的摄影师会选择的场景,那边风景好、车流量少、离市区近,然而对于身处马尾的我们来说,就实属不便。其实不用羡慕别人,在马尾,一样可以拍出惊艳的大片。

  在马尾生活的人都知道,有一条铁路横穿马尾城区,但是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马尾其实是有火车站的,就在建星路和罗星西路之间。

  马尾火车站现在主要承担卸货及中转的工作,所有经过马尾的都是货运火车,车流量少而且车速慢,所以拍照的安全性相对有保障。同时,与所有仍在恪尽职守的小型火车站一样,马尾火车站具备了许多小站的特性,比如老旧的站台、稀少的人群以及平房似的办公室等等,都为拍摄营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站台左侧是卸货区,虽然有种废旧仓库的陈旧破败感,但因常年卸货而尘土飞扬,不太适合取景,在站台办公区与卸货区之间是块开阔的空地,比较适合大型道具的拍摄。

  铁轨方面,马尾火车站站台前有四条行驶轨道和一条卸货轨道,取景范围是非常丰富的。因为岁月的侵蚀,坏旧的枕木被不断更替,所以轨道上的枕木类型丰富,有木质的、窄型石质的以及宽型石质的,可以根据拍摄风格(现代感、怀旧感等)来选择场地。

  不仅如此,铁路两边灌木丛生,而且种类丰富,沿途总能看到一些知名或不知名的小花争相盛开,赏心悦目之余,更能为照片锦上添花。灌木丛除了开满美丽的花儿,还是小鸟们的嬉戏之处。走在铁路上,不经意间就会看到前方灌木丛中飞出的小鸟,除了麻雀这类常见物种,还有些许叫不出名字、外形漂亮的小鸟儿,是惊喜还是惊吓,就待你自己去探究一番了。

  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火车站两侧是居民区,人们经常抄近路从铁轨直达彼处,需要从灌木丛中穿行而出,因此靠近建星路这一侧的灌木丛有许许多多造型各异的门洞。这些由绿色植物围成的、充满意境的拱门,像是一个通往奇境的传送门,穿过它,便能带你踏上一段奇妙之旅。

  在轨道两侧,摆放着一些废弃的铁轨和枕木,还有沿路安插的坐标告示牌,这些都是现成的道具,在拍摄时可以适当利用起来。

  最后要提醒各位跃跃欲试的摄影师们和模特儿们,虽然马尾火车站规模不大,但还是有列车通过。别看这些列车时速不快,也要注意避让,免得造成危险。要注意观察铁路两头的指示灯,指示灯为红色时表示暂时没有列车通过,当指示灯转为蓝色时,一定要及时退出轨道。

  马尾火车站地址:罗星西路罗星派出所对面小巷走到尽头(马尾消防大队旁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