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红酒

http://www.mwnews.cn  2017-07-30 16:23: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冯秀彬

  编者按:此为作者冯秀彬游历法国的旅记。旅途中冯秀彬笔耕不辍,将所见所闻诉诸笔墨,行文走字间不乏风趣逗乐的话语,每每读起总让人意犹未尽。从本期开始,副刊将连续登载冯秀彬的法国见闻,且看他与法兰西如何浪漫邂逅。

  两台车6个人向波尔多进发,没开上半小时丹尼尔就说这里已不是利摩日,是另外一个省了。我心里想法国的省也真够大的,一脚油门一个省。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优势经济项目,这个省的优势是鹅肝。儿子说鹅肝比鹅肉贵多了,我对鹅肝一点儿兴趣也没有,我更喜欢鹅肉,把鹅肝卖给法国人,我自己来盘烤大鹅,红红的鹅肉,用卖鹅肝的差价买最好的红酒,找一红颜对饮。

  终于来到了一个城市,叫什么名字也记不住,离波尔多三十多公里,是徐静蕾和李亚鹏拍摄《将爱进行到底》的拍摄之地。我们坐上小火车,车上有九种语言的耳麦,第七种是中文。旅游词说得滔滔不绝,在我听来无非是七世纪的古堡和代代相传有着严格评定等级的葡萄园和酒窖。导游是个法国大美女,每到一个酒庄下车由她介绍,看着她我常常走神,长得美当然是个原因,更主要的是她只讲法语和英语,我一句不懂,儿子要给我翻译我不让,干啥咱自己花钱还自己翻译?心里想,等下品酒时一定要多品几杯,把票价喝回来。都转完了才明白,“小气”的法国人只给品一杯。美女导游讲起红酒来如滔滔江水,以我的总结就是一闻二看三入口,对自己口味的就是好红酒。好的红酒色如玫瑰,淡淡果香,汁液挂杯。喝多了傻傻地挂相,跟在美女导游身后不断要求再来一杯。

  今个天儿奇热,37度不说还没风,法国人早伸舌头了,就我这从“热带地区”来的人也有点扛不住,丹尼尔有点想看笑话的意思问道:“咋样,热不?”我说:“你就是把大猩猩领来它也受不了,只不过中国人和法国人比有点坚强!”

  当晚就住在这个小城了,洗浴后我们来到了酒店,中午吃的牛肉,晚上来点海鲜,儿子为我点了生吃牡蛎,挤上柠檬,配上点佐料,一口下去,那味道,那哈,我差点抽了。一大杯德国啤酒喝完我们开了一瓶2011年产的波尔多红酒,先含在舌根下,再用舌两侧品咂,最后再把味道从鼻孔慢慢放出来,一点没糟贱。红酒如美女,这款红酒绵厚悠长,是我的菜。宾主频频举杯,不一会儿我就有点挂相了,眼前都是红色,连意识也红了,怎么回的酒店?老伴给我拿个盆怕我吐了,我说我就这么坐着,打死也不吐,这酒,这酒贵着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