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那年的小木盒月饼

http://www.mwnews.cn  2018-09-21 15:32:25      【字号

  ○百合淡淡

  在我记忆的深处,永远有那么一盒远方寄来的小木盒月饼…….

  那已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时,我们一家住在闽西深山老林的兵工厂家属区,那年的中秋节,厂里广播播放一条信息,说我母亲有一个包裹,请速去传达室领取。母亲飞奔骑上自行车取回了包裹,我们三姐妹一拥而上,围着母亲,急切想知道这包裹从哪里来的,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母亲告诉我们,是远在闽东老家的舅舅寄来的。舅舅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却是位特别有爱心的人。那是一个物质极其贫乏的年代,舅舅自己生活拮据,却经常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乡里邻居,也常常帮助那些交不起学费的农村学生。我曾在舅舅家生活过一段时间,对舅舅充满了敬意与爱戴。我相信舅舅寄来的东西肯定是我们喜爱的,我们迫不及待而又小心翼翼去掉外包装,里面是一个用几块小木板钉起来的木盒子。是啥东西呢?我们像一群寻宝的孩子继续探索,慢慢打开木盒,一瞬间,一股猪油的醇香扑面而来。哇!月饼!我们异口同声喊道。那被切成一小块一小块三角形的月饼排列有序地躺在小木盒里,仿佛在对我们微笑,在木盒边缘插了一张纸条:“孩子们,中秋节快乐!舅舅,1983年中秋。”我们欢呼雀跃,伸手就想抓一块塞进嘴,母亲一声令下,让我们放回去,说晚上月亮出来才能吃。我们咽了咽口水,无比失望地缩回了伸出的手,然而眼光却没有离开那带着油香气的小木盒,那副馋嘴猫的模样至今印象犹深。

  中秋节晚餐是父母为我们手工擀面,配上土猪肉。物质贫乏年代,那一切对我们来说,已是莫大的享受。吃过晚餐,我们姐妹搬来凳子坐在门口等着月亮升起来,等着吃美味月饼…….房间里传来滴答滴答闹钟的声音,我们觉得每一秒都是那么漫长。这时母亲做完家务,也搬出凳子与我们一起坐下,“每逢佳节倍思亲”,母亲便与我们谈起远在老家的亲人和伙伴,或许那时我们还小,无法体会成年人的感情,只是盼着月亮快点出来,可以早点儿享受那醇香的月饼了。

  在那个偏僻的兵工厂,四周都是大山,一切显得安静祥和。夜色终于渐渐降临,空气越加清新起来,秋风中夹杂着山野的味儿,轻轻从我们脸上拂过,很是舒畅。慢慢地,一轮古铜色的月亮从山头后面升起来了,一霎间,清光四射,天空皎洁,四野无声,微闻蛙鸣,无不庄严而和谐。我们高兴地跳起来了,大喊道:“月亮出来咯,月亮出来咯,有月饼吃咯!”母亲笑着看着我们,转身从屋里拿出小木盒,同时也端了一杯茶水放在木凳上。打开木盖子,香气扑鼻,我们伸出小手快速抓了一块就往嘴里塞,那甜溜溜、香喷喷的滋味瞬间流便了全身,调动舌头所有味蕾,感受齿颊留香,香气四溢,回味无穷。

  母亲递过那杯茶轮流给我们姐妹喝,直到把月饼不留痕迹冲刷入胃。那粗鲁的吃相,特别的美味,在月光下吃月饼的仪式感,给我们的童年留下多么美好的回忆!那逝去的时光,记忆中的亲人,连同月光下小木盒月饼……值得我一辈子珍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