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清明粿青绿飘香

http://www.mwnews.cn  2019-03-28 11:26:23      【字号

  ○江祥财

  楼下又飘来阵阵清明粿的清香,原来又要到清明节了。善解人意的老父亲给我买来了几个解谗。儿时,每逢清明节家家户户都要做清明粿,那是扫墓时用来祭奠先人的。但在我的记忆中,清明节的到来就意味着能品尝那青绿飘香的清明粿了。

  “清明粿”又被称为“菠菠粿”。是福州特有的清明节供品,是用菠菠菜压榨成汁,渗入米浆内揉成皮,以枣泥、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捏制而成的。造型比较简单,菠菠菜的青绿色赋予菠菠粿以春天的绿意。

  菠菠菜是一种野菜,可食,味甘,性凉,捣烂压成汁呈青绿色。当时的马尾,每年清明前,女人们手提竹蓝,三五成群来到田野采摘菠菠菜,青绿的菠菠菜满满当当地堆在蓝子里,煞是好看诱人。菠菠菜采回家后,便开始了繁杂的制作工序,女人们仿佛变魔术一般,菠菠菜一转眼就变成美味可口的清明粿了。

  小时候,当母亲和乡里邻居的女人们边做清明粿,边拉家常时,我就在边上看着,只见她们将菠菠菜捣烂与米粉搅伴在一起,那白色的米粉遇到绿绿的菠菠菜汁顿时变成碧绿色的粉团,鲜嫩欲滴,然后揉至光滑面团,稍感粘手才行。准备好了清明粿的皮子,馅也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说,主要是枣泥、豆沙、萝卜丝,加上红糖用油炒熟备用。面和馅都准备完毕,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包了,这包和包饺子有异曲同工之效,但包清明粿似乎更精致些,那褶折得就像花边一样,就好像一件件艺术品从她们手中飞出,一个个碧绿剔透,可爱极了。把包好的清明粿放入铺好粽叶的蒸笼里,用旺火蒸,不一会儿,一股淡淡的青香就从蒸笼冒出来,香气四溢,飘出老远。小时看母亲她们包清明也是一种享受,看那蒸笼里一个个码放整齐的清明粿,馋得我咽下直流的口水,耐心地等待蒸熟的那一刻。

  年年菠菠菜绿,年年粿泛香。母亲她们总也忘不了给忙碌的乡里乡亲们送去她们亲自制作的清明粿,那亲情,那美味至今都难以忘怀。时过境迁,清明粿已不再是单纯的清明祭祖的意义了,四月清明粿飘香——那飘香的个个粿里,饱含着浓烈的亲情和淳朴的乡情。如今,我一想起青绿的清明粿,便会从心底里幻起对我那逝去多年的母亲深深的怀念和回忆。

  又是一年清明至,每当满街的清明粿飘香时,我又想起了母亲和乡里乡亲的女人们聚在一起制作清明粿的情景,那份融洽、那份自然、那份亲昵是那么温馨和美,在如今处处高楼大厦的现代都市里,再也很难寻到了,只有这清香的清明粿依然充满诱惑,依然耐人寻味。

  清明时节雨绵绵,菠粿柔柔乡情牵,春风伴梦祭祖去,又是一年四月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