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闽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二批12项改革创新成果

http://www.mwnews.cn  2015-07-17 10:47:4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继上个月省政府批准首批18项改革创新成果分批、分期在省内其他区域推广后,日前,省政府批准了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12项改革创新成果在省内其他区域推广,部分如下:

  “市场竞争秩序监测体系”的改革已在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实施。该改革建立了数据采集点,利用信息化平台和大数据资源,动态监测市场秩序状况,及时发布不公平竞争预警信息。根据安排,案管系统从7月15日起推广至全省,预警系统在今年底前推广至各设区市。

  “企业信用分类管理”的改革已在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实施。该改革结合企业行为本身与信用关系的密切程度,依据企业信用指标所反映的信用状况,将企业信用标准分为守信标准、警示标准、失信标准和严重失信标准;提出企业分类管理的措施。根据安排,该改革将在今年底前向全省推广。

  “口岸通关‘一关通’模式”的改革已在厦门片区实施。该改革实现了多点报关,企业根据物流流向自主选择放行地。根据安排,该改革从7月15日起推广至全省。

  “取消出口货物纸质进场章”的改革已在厦门片区实施。该改革实现了报关前企业无需在相关出口单证上加盖“进场章”,出口货物实际运抵海关监管场所后,由海关监管场所经营人直接向海关发送电子运抵报告。根据安排,该改革将在今年底前推广至全省。

  “建设两岸青年创客创新创业基地”的改革已在厦门片区实施。该改革支持台湾专业人士、大学毕业生、青年创业者到我省创新创业,促进两岸青年感情和事业深度融合,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根据安排,该改革从7月15日起推广至全省。

  其他将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还有:“推行税控发票网上申领系统”“简化CEPA、ECFA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放宽优惠贸易安排项下海运集装箱货物直接运输判定标准”“创新跨境电子商务高效便捷监管模式”“试点海运快件进出境业务”“出入境船舶检疫全程无纸化”“融资租赁海关监管制度”等。

  (记者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