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漳州质监局台商区分局积极助推台资企业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5-12-21 09:17:0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字号

  “台”字当先  深化服务

  本报讯  (张丽党  记者江  东)“在‘一带一路’‘福建自贸区’‘互联网+’三期叠加,国家经济中高速平稳发展、海西经济区加快建设的新常态下,漳州台商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建设和对台的重要载体,与台湾有着‘五缘’优势。”厦门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方志坚在谈到漳州台商区前景时信心十足。

  近年来,漳州台商投资区紧紧抓住海西建设、厦漳同城化、跃升“国字号”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按照“打造对台先行先试‘试验田’、厦漳同城‘桥头堡’和漳州发展‘排头兵’”的目标要求,解放思想、乘势而上、展示作为,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拓展、重大项目引进、城市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配套,推动区域发展步入快步提升、快速跨越的新阶段,强势崛起于厦门西。

  据悉,漳州台商投资区是祖国大陆台资企业发展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目前共有台资企业161家,总投资约65亿美元,2014年产值182.8亿元,纳税12.3亿元,进出口总额14.1亿美元。漳州市质监局台商分局自今年进驻漳州台商投资区以来,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始终突出“台”字当先,高度重视对台合作交流,抓重点,突特点,扎实有效地做好服务台资企业的各项工作,推动了该区台资企业的发展。

  为紧紧抓住两岸交流、闽台先行先试的机遇,推进深化闽台标准化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开展闽台互认标准活动,拓展标准化合作与交流新的空间、搭建新的平台,漳州市质监局台商分局联合福建省标准化院在辖区内区举办了企业产品标准化人员公益性免费的标准化知识培训讲座。讲座邀请了福建省标准化院资深老师对国家、省市标准化政策解读和标准编写规则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台企更好地了解和运用标准,以取得标准化工作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同时,漳州市质监局台商分局还进一步加强对台企创名牌的培育和扶植力度,通过召开2014年福建名牌产品颁奖大会,给予荣获2014年“福建名牌产品”称号的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福建福贞金属包装有限公司等两家台资企业颁发奖牌。此外,漳州市质监局台商分局还加大走访辖区内台资企业,鼓励台企总结先进质量管理模式,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开展品牌价值提升与品牌建设研究,推进企业品牌培育能力建设,保护和传承老字号。

  为了突出“台”字当先,深化服务,更好地帮助台资企业,漳州市质监局在台商投资区成立分局,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政策宣讲会、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讲座等方式在标准、计量、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发挥职能服务台企。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354台特种设别的使用登记,为促进台企在台商投资区的快速发展营造了氛围,创造了条件。

  作为福建省最早开发的外向型工业区之一,目前漳州台商区已吸引统一、福贞、泰山、灿坤等台湾上市企业入驻,并逐渐形成福龙、文圃、龙池3个工业园。只争朝夕抢时机,创新突破走前列。未来,一个产业、城市、港口、生态、文化“五位一体”的“活力经济之城”、“宜居宜业之城”和“两岸交融之城”,将崛起在漳州东部。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