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自贸区政策新闻快递

http://www.mwnews.cn  2016-03-23 09:08: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福建打造对台“引擎”新动能

  “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福建自贸区建设”、打造“平潭综合试验区,福州新区等对台合作平台……”,大陆“十三五”规划正在打造福建对台“引擎”新动能。

  今年伊始,各方期待的福建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政策——“金改30条”正式出台,将在两岸货币、金融业务方面开展合作创新。例如账户设立、完善现钞调运机制、试点区域性银行间市场交易、征信信息共享、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短期同业拆借、对台跨境双向借款等。

  泉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杨荣辉指出,“自贸区+跨境电商”将会吸引到台湾年轻人。目前福建自贸区根据跨境电子商务的特点,从拓展经营方式、简化通关手续、提升收结汇服务三个方面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包括支持通过邮路、快递发展跨境零售业务。需要检验检疫部门对出境电商商品,除必要的检疫处理外,不实施品质检验。

  (时珑姗邹志伟)

  广东开始飞机租赁业务

  日前,广州市促进融资租赁政策发布暨天合租赁首单跨境租赁飞机交付仪式召开。会上,广东自贸试验区首笔经营租赁飞机资产包交易正式完成,天合租赁将两架波音B737-800租给海南航空(600221)运营,这也是广州首单跨境飞机资产包交易。

  “飞机租赁是租赁公司会针对一架飞机专门注册成立一个特殊目的公司,飞机租赁交易均以这家特殊目的公司的名义来完成。”天合租赁首席运营官赵铭丰说,“我们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注册成立两家特殊目的公司,每一家公司拥有一架飞机资产。”

  据介绍,境外租赁公司通过他们在爱尔兰注册的特殊目的公司,将两架B737-800飞机转让给天合租赁注册在南沙的两家特殊目的公司,这个过程就叫“跨境飞机资产包交易”。

  (钟键挺黄卡迪)

  天津吸引高端制造业

  日前,空港经济区(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举行项目集体签约仪式,51个大项目好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涉及注册资金125亿元,投资总额280亿元。今年以来,空港经济区充分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吸引一大批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及创新金融产业。截至目前,累计签约项目已达62个。

  以天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结合区域产业特色,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空港目前已引进拜尔科技公司等多个项目瞄准高精尖,聚焦产业前沿。在招商过程中,空港经济区全力紧盯总部项目、金融项目,收获颇丰。其中,华信集团结算项目、法国思塔高医疗器械结算中心项目等一大批好项目落户。

  自贸区设立运营以来,创新金融业快速聚集,今年第一季度,途牛集团融资租赁项目、中金股权基金及投资中心项目、暴风科技(300431)合伙企业项目、智乘融资租赁项目、华物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等多家金融企业落户机场片区。

  (天络)

  上海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启动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保税区域“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日前在外高桥(600648)保税区正式启动。园区范围包括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此次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挂牌主体分别为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公司、外高桥物流中心公司、浦东现代产业公司、东航物流公司、自贸联发公司和深水港物流公司。这些建设运营主体均具有相对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具有明确的服务定位,符合上海市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建设标准,并与上海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形成良好的“线上线下”对接机制,能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涵盖商品企业备案、物流通关、对接监管信息等“一站式”的综合配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