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创新机制——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有突破

http://www.mwnews.cn  2016-04-22 14:53:4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福州自贸片区以建立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为突破口,将福州名成水产品市场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首个省级冷链物流服务业标准试点单位,并以标杆引路,推动区内冷链物流业全面健康发展。目前区内已初步建立起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体系,共完善标准289项,其中自制标准114项,实现标准覆盖率90%以上。

  选准突破口

  在福州自贸片区内建有中国最大的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甚至作为全国一个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也设在这里,因而这里的冷链物流业随之成为区内一个举足轻重的产业。马尾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产冷链物流作为涉海现代服务业,是现代物流、食品中最热的话题之一。也是马尾、福州乃至福建省实施“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的发展战略,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建设的重要一环,但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却是标准化工作的新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不同行业和部门的冷链物流标准已达将近200项,但涉及冷链物流服务的标准还未出台,这导致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的缺失,并已逐渐成为制约冷链物流业发展的瓶颈。

  为做大做强区内冷链物流产业,马尾区将福州名成水产品市场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以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将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纳入冷链物流服务标准体系中,建立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主体,企业标准为补充的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符合实际的冷链物流服务标准体系,打破冷链物流业发展瓶颈,从而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抓到点子上

  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冷链物流是服务行业的新兴的一个产业。服务标准化既可以发挥规范保障功能,又可以提高整个自贸区的发展档次,还能提升自贸区冷链物流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冷链物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上,我们引导企业,紧紧围绕实现五个‘进一步’进行。即:推动企业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态度进一步端正,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指导企业实施电子仓储系统、可视电梯操作系统,实现货物出入库客户‘一卡通行’,不但节约了操作成本,还加强了食品的安全管控。在工作流程的标准化方面,坚持做到“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监督”。

  与此同时,我们还指导企业采取兼具标准化和个性化的图形标识提升企业文化和人性化服务。并根据需要,设置有设计专利的冷库货架,最大限度提升仓库容量,减少货物被挤压变形的情况。标准规范的工作程序、醒目的提示牌使用,确保了企业制冰、氨机等车间的生产更加安全。

  赢在标准上

  名成水产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在冷链物流过程中最主要的是控制仓储及运输过程的温度,以及仓库摆放的位置是否便于拿货取货,是否便捷食品先进先出原则。服务标准化实施后,先去哪里取货,通过电脑系统,很快会找到货物的位置,极大提升了效率。另一个是怎样保证运输过程中温度符合食品要求,主要的是食品交接,从冷库出来,装货时间有标准,各种标识统一制定后效率极大提高,出货效率就快了,冷库空间的节约率、利用率提高了,经济效益也就提高了,我们是真正赢在了标准上。”

  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市场监督局将进一步指导企业修改完善标准体系,使服务标准与冷链物流的特点相结合,保证冷链物流产业不掉“链”子。同时加强对企业实施标准体系的监督检查,对在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订,并及时总结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经验,积极创造条件加以推广,推动冷链物流业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