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贸易便利化新机制日渐成熟

http://www.mwnews.cn  2016-07-26 09:08: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贸易便利化新机制日渐成熟,商业贸易新业态逐步聚集,国际物流大通道“东拓西进”……作为开放与创新的“苗圃”,自贸区正成为福建外贸“稳中有增”的驱动力,为外贸企业逆势突围孕育新的生机。

  近日,500台Jeep大切诺基车以平行汽车进口的方式抵达福建自贸区的福州江阴港,随着这批汽车进入福州片区,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新政策也在福建自贸区落地实施。

  高效的通关效率和创新的口岸运行机制,是福建整车进口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在江阴港,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关键审批权限的现场审批等口岸运行新机制,帮助企业节省了至少30%的通关时间和路费成本;平行汽车保税仓储等政策利好,减轻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经营成本。汽车口岸通关效率由过去的6天缩短到现在的24小时。

  在福建自贸区,包括“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在内94项贸易便利化举措,为企业减负增效的同时也为福建外贸“稳中有增”提供助力。数据显示,上半年福建省实现进出口贸易5082.9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417.9亿元,增长3.9%,优于全国整体水平。仅厦门自贸片区,新增外贸企业的数量同比增长超过七成。

  厦门自贸片区的东南红酒交易中心是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的主要项目。谈起不断增长的业绩,中心董事长林瑞生欣喜不已:“今年上半年红酒进口量比去年增长了近八成”。在“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下,进口酒类流通环节、税款成本大幅减少,市场价格优势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