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自贸区一周岁马尾“颜值”高 对台交流合作等亮点多

http://www.mwnews.cn  2016-09-01 09:58: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

  深化改革

  金融工作“好戏连台”

  从跨境直贷、跨境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池业务、“海外代付”、信用证境外贴现到金融小镇落户、滨江金带悄然兴起……挂牌一年来,自贸区金融改革“好戏连台”,各金融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一年来金融网点不断增加,存贷款余额成倍增长,创新成果初显。

  据开发区人行相关资料显示,目前,辖区共有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60个银行营业网点,4家保险支公司,2家证券公司营业部,1家期货公司营业部,2家小额贷款公司。比挂牌前增加7家金融机构,同时,辖区工、农、中、建、兴业和海峡等6家银行机构由支行升格为分行。与此同时,截至3月底,辖内各项本外币存款余额559.96亿元,比挂牌前增加329.55亿元,增长143.03%。各项贷款余额352.93亿元,较挂牌前增加221.82亿元,增长169.19%。

  一年来,中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工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等金融机构更为该区内中铝瑞闽、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核定跨境借款额度近20亿元人民币。兴业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与香港分行之间的联动建立新型跨境融资业务合作,将区内企业传统的境内贸易融资模式调整为与境外市场直接对接的境外融资模式,使得区内相关企业总体融资成本从原来的4.5%左右降低到3%左右。

  各大银行还创新模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兴业银行的“连连贷”、“循环贷”产品,邮储银行的“税贷通”等业务解决小微企业临时性或短期资金短缺问题。建设银行通过“六贷一透”等一系列服务,截至今年3月底,已为福州开发区磊丰建材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办理了各类信贷产品共计12000万元。

  创新机制

  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有突破

  福州自贸片区以建立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试点为突破口,将福州名成水产品市场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首个省级冷链物流服务业标准试点单位,并以标杆引路,推动区内冷链物流业全面健康发展。目前区内已初步建立起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体系,共完善标准289项,其中自制标准114项,实现标准覆盖率90%以上。

  在福州自贸片区内建有中国最大的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作为全国一个第三方交易平台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也设在这里,因而这里的冷链物流业随之成为区内一个举足轻重的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不同行业和部门的冷链物流标准已达将近200项,但涉及冷链物流服务的标准还未出台,这导致冷链物流服务标准化的缺失,并已逐渐成为制约冷链物流业发展的瓶颈。

  为做大做强区内冷链物流产业,马尾区将福州名成水产品市场有限公司作为试点,以冷链物流标准化建设为突破口,将服务通用基础标准、服务保障标准、服务提供标准纳入冷链物流服务标准体系中,建立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主体,企业标准为补充的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符合实际的冷链物流服务标准体系,打破冷链物流业发展瓶颈,从而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马尾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冷链物流是服务行业的新兴的一个产业。服务标准化既可以发挥规范保障功能,又可以提高整个自贸区的发展档次,还能提升自贸区冷链物流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工作流程的标准化方面,坚持做到‘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标准,一切标准有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