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记者手记:福州教会了我一句中文——“马上就办”

http://www.mwnews.cn  2016-10-24 15:07:37   来源:国际在线(北京)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被称为“世界经济奇迹”绝非偶然。中国在短短30几年的时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西方世界还在试图摆脱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的时候,中国一直没有停下自己发展的脚步。

  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10年的外国人,相比这个国家发生改变的速度,我更加感到惊讶的是它对于发展的强烈渴望和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的真诚意愿。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不仅是为了实现中国梦,同时也是为了带动沿途的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

  说到海上丝绸之路,不得不提到中国的福建省,尤其是省会福州市。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决定加快建设自由贸易区,去年挂牌成立的三个自贸试验区中,福州就是其中一个。福州的入选一点也不出乎意料,这座城市坐落在东南沿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港口,丰富的海洋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优势使这里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

  来到福州自贸区的行政服务大厅,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现代化的办公环境。整个大厅从外面看就充满了科技感,内部十分明亮,工作人员看起来很专业,所有来办事的人取号、填表、查询信息、办事,所有的一起看起来有条不紊。这里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整个园区的建设规划和进展,其中有不少园区已经入驻了上百家企业,我觉得应该很多人来办事,但是大厅里等候的人并不是很多。这是因为很多手续可以网上办理,很多材料在网上提交,工作人员告诉我,以前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登记手续,现在一天就可以搞定。

  在大厅里我们观看了自贸区的介绍短片,介绍的内容非常多,有的内容我不是很明白,但是我了解了这是一个庞大的自贸区,它促进着海峡两岸的经贸往来,这里的企业可以享受最多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最重要的是,我相信那些还没有完成的规划内容很快就会变成现实,因为中国的速度和实力我已经看在眼里了。

  在早上去福州自贸区的路上,我们的车路过了福州市政府,很漂亮的办公楼上矗立着八个大字——“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车子进入马尾区在路口拐弯时,路旁也立着一句标语——“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当我走进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在自助填表区旁边我又看到那四个字——“马上就办”。这一句朴实的话看似平常,但看过福州自贸区一年来的成果展示视频,我感到了这句话不平常的力量。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自贸区从无到有,而且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突出自己的特色,完善了基础设施、贸易种类和配套服务。

  这些成果的完成容不得半点拖沓,任何事都必须要做到“马上就办”。这是福州人给我的印象,也是中国给我的感觉,中国人就是这样雷厉风行。在我的故乡保加利亚人们就没有中国人这种“马上就办”的魄力和效率,所有的建设项目进展都非常缓慢。在保加利亚修建一条横贯东西的高速公路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如果在中国这是不可想象的。我想如果我的国家学习中国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肯定已经是另一番景象了。

  正因为做到了“马上就办”,使福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占据主动,让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起航,我也从中看到了这句普通中文背后的神奇力量。

  作者:Diana Ivanova 侯奕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