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银行“抢滩”入驻福建自贸区 创新金融产品助企业“走出去”

http://www.mwnews.cn  2016-12-07 09:26: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原标题:银行“抢滩”入驻福建自贸区 创新金融产品助企业“走出去”

5日,华夏银行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开业。詹托荣摄

  5日,华夏银行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开业。詹托荣摄

  人民网福州12月5日电 (詹托荣)自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银行业纷纷“抢滩”入驻。5日,华夏银行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举行开业仪式。

  6月7日,华夏银行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分行试营业以来,积极服务区内实体经济,广泛开展同业合作,依托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开展各项特色业务。试营业期间,完成了双向跨境人民币资金池备案,并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结算业务等。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是华夏银行为跨国企业集团提供的,帮助其实现境内外非金融成员企业之间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的业务,是华夏银行福州分行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助力企业“走出去”的创新产品之一。

  “自贸区等政策为福州的发展注入了动力,也为华夏银行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希望,华夏银行充分利用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的优惠政策,不断创新金融延伸业务和创新服务产品,为广大的福州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福建自贸试验区是贯彻“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探索闽台经济合作新模式。毋庸置疑,自贸试验区优惠政策为华夏银行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做足了准备。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创新金融产品助力企业“走出去”,华夏银行只是个缩影。数字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福建自贸试验区共有银行业经营性机构63家,其中分行14家;各类业务中心9家。1-6月,银行业机构共为区内5家企业借入境外低成本资金人民币5亿元、美元429.25万元,平均融资成本较国内低2.5个百分点;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结算总额9.05亿元。

  对于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来说,福建自贸试验区为该行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中行福建分行推出“中银跨境e商通”产品,该产品不仅可为跨境海淘的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网上支付服务,还可为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和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在线人民币支付、跨境资金分账与清算、国际收支申报、反洗钱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随之福州新区获批、福建被确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落地,福建“多区叠加”的新格局基本成型。

  刚刚结束的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中心任务是“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在建设“新福建”过程中,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多次强调,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是争优惠政策洼地,而是鼓励探索体制改革的路径与模式,要紧紧围绕定位,以清晰的目标认识、责任担当,持续先行先试,不断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和扩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