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有“眼睛”的明末古建筑 马尾还有留存

http://www.mwnews.cn  2016-12-06 23:30: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郭颖 林颖 文/图

  古代仕女梳头打扮,青丝高髻,梳妆打扮发上往往要插发簪装饰,殊不知,古时候马尾人打扮宅院的门脸,也用簪——大门上槛突凸的门簪。门簪是门楣上的装饰物,像妇人头上插的簪子,所以称为“门簪”,因为也像门的眼睛,纵目圆睁,观察着大门外的世界,所以时常被居民称为“眼睛”。

  第一次见到门簪,是在亭江镇东街村,穿过弯弯的小巷,一座紧闭着大门的老宅子引人注目,村里的老人告诉记者,房子门额上突出的两个雕花的木桩子是房子的“眼睛”,这样的房子如今在东街村只存留一座,在亭江已经鲜有人知。经过几番寻找,琅岐文史学家杨东汉带领记者探访了琅岐岛上有“眼睛”的房子,这样的建筑至今已经有四五百年。

  12月5日,记者跟随杨东汉来到海屿村。“早在汉代就已经出现了门簪,琅岐岛上约莫仅存10座带有门簪的老宅,初时置一对门簪,只着眼于固定门扇作里。人们追求美观,就将其做得具有装饰趣味。”在海屿村翁姓人家的古宅前,记者看到用红油漆刷新的门簪,门簪刻有莲花图案,比一般的门簪直径更宽。因年代久远,附近的村民只记得房子的祖先是从凤窝搬来的翁大街公,具体的名字已没人说得清。

  记者在位于上岐村前里28号的江氏老宅看到,这座古建筑的门楣上也同样嵌着雕刻着花卉的门簪。江氏后人江细俤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道:“过去,客厅起火三次,但是都没有烧掉房子。家里的老人都流传说我们的房子背靠虎头山,得到庇佑。”

  不仅如此,上岐江氏和海屿的翁氏、周氏的门簪上雕刻的都是花卉纹样。杨东汉向记者介绍道:“门簪上的纹样种类丰富,有各种花卉、花果和吉祥文字等。只两枚门簪时常雕"吉祥"字样,四枚时则分别雕以春兰夏荷秋菊冬梅,图案间还常见"吉祥如意"、"福禄寿德"、"天下太平"等吉词颂语。当然,个别时候也有把整个门簪雕刻成一种瑞兽的。相比较而言,动物形门簪没有花卉、文字门簪圆润和温暖。”而门簪不仅造型各异,数量的多寡也有讲究。它通常与社会等级地位息息相关,如广亮大门、金柱大门这些社会等级高者人家的门上均有四颗门簪,而社会等级较低的如意门的门上只钉有两颗。

  如今,门簪大多销声匿迹,留存下的它们保留着原始的木质本色,无声地高悬在门楣之上。其实,无论是作为固定门的构件,还是作为门框的装饰品,它们都寄托着古人对于美好的期望,随着古建筑在时光中的湮没,门簪也淡出了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