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民办实事 马尾区给老旧小区“换装”

http://www.mwnews.cn  2016-12-06 22:41: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沁馨 林颖

  进入12月,家住福怡新村的王奶奶越发高兴起来:老旧小区的整治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身边的居住环境渐渐有了变化——整齐的停车位、焕然一新的绿化带,干净的内外墙面,相比此前脏乱的环境,小区变得干净整洁有序。“改造后的环境多么好啊,住着这样的小区,心里别提多舒服了!”王奶奶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

  福怡新村是马尾区开发建设较早的老旧小区之一,在马尾像福怡新村一样的老旧住宅小区不在少数,由于建设开发较早,年久失修和设施陈旧等多方面原因,小区内环境较差。今年,马尾区继续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整治范围涵括福怡新村、济安苑、聚英花园、东街新村和东街中心公寓5个小区。经过系统化的改、(长效化)正规化的后期管理,届时老旧小区配套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环境脏乱差的“并发症”都将得到根治,真正使得老旧小区有药可医,焕发新颜。

  老旧小区换新颜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第5个年头,相较此前,资金的投入更多,设计标准也更高,整治效果更明显。我们会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在实地勘察、征求业主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力求通过整治改善小区环境,满足居民居住环境的基本要求。”

  说到未改造前的福怡新村,居民们的“烦心事”可不少,王奶奶说:“没改造前小区下水管道三天两头就要堵一次,污水漫上来是又脏又臭。” 林先生也向记者抱怨道:“小区乱停车的现象很严重,以前停车经常没地方放,路面也是坑坑洼洼的,真的很郁闷。”在福怡新村临时过渡的陈女士说:“我比较担心小区的监控和安保问题,如果发生盗窃,我们连线索都没有。”

  如何给老旧小区治“病”,便成了小区改造的“重头戏”。“根据规定,每个小区的整治内容不少于6项,比如管网铺设、规划停车位、完善照明设施、修建小区大门等等,我们会在听取业主意见后,对各个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罗星社区物业办叶健介绍道,“‘对症下药’后的小区在外观上会更美观,绿植增多、路面硬化、停车规范使得小区内部环境更加舒适。水电管网、电缆明沟等问题都将得到妥善处理,让居民的日常起居无后顾之忧。”

  项目整修期间势必对居民日常生活产生影响,亭江片负责人林润道出了整治过程的曲折:“路面硬化需要15天的保养期,正好街道路面也正在整改,使得居民无处停车,为此整治工程一度停摆。幸运的是,当时村委会与侨联联系,询问是否能将侨联大院作为临时停车点,侨联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停车问题也因为各方的支持下得到了解决。”

  把脉改造后 “驻颜”更关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5个老旧小区均为无物业管理小区。整治容易,维护难,为此,后期维护也就成了老旧小区的“大难题”。

  “目前老旧小区维护有两种办法,一个是引进物业,一个是成立居民业委会,实行小区自治。实际上,收费低、缴交率低,管理经费欠缺是小区后期维护最根本的原因。专业物业收取的费用较高,这样一来许多业主就不乐意了。”叶健透露,“许多小区业主会选择成立业委会,由业主推举出来的业委会代为管理。收取少量的物业费作为维护经费,比如此前改造的沿山新村,就是一个业主自治的典型案例。”

  业委会未成立,专业化物业公司难引进,亭江东街新村、东街中心公寓的后期维护成了亭江东街村村长杨国良的挂心事:“老旧小区的入住率不高,引进物业是无法实现的。再加上亭江的许多年轻人会选择出国谋生,村里的老人家对小区管理的参与热情不高,这是无法成立业委会的主要原因。”没有物业和业委会,社区便成了小区后期管理的“临时保姆”,“现在社区既是‘临时保姆’又是‘邻里人’,处理邻里纠纷的同时,还要帮忙管理公共建设项目,比如东街中心公寓的安保问题,就是我们牵头为小区聘请安保人员。我们也希望能够尽早解决小区无专人管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