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冬季进补有讲究,根据体质健脾滋阴养阳

http://www.mwnews.cn  2015-12-24 10:15:2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童童 (国家认证高级营养师)

  《黄帝内经》中说:“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冬季主收藏,早上稍迟起床,避免受凉,逆之伤肾。睡眠和阳光是最好的补药,晚上11点前入睡,早上比其他季节多睡一会儿。冬季锻炼不要太早,要待太阳升起后,同时不要过度,应避免出大汗。

  冬天到了,网上各种进补的文章很多,但要注意不可盲目进补。人的体质有虚实寒热之分,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对别人好的食物、药物可能对你不好,跟着乱吃反而会适得其反,应当根据自己的体质、地域、节气、时辰吃“对”的食物。

  ◆阳虚食疗

  当多吃人参、鹿茸、杜仲、肉苁蓉、巴戟天、附子、肉桂、当归等助阳药材和羊肉、狗肉等食材。

  补阳气最有效的是在冬至前后喝当归生姜羊肉汤,易上火的人,也可用党参炖羊肉。

  ◆脾胃虚弱食疗

  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和,补也不吸收,所以进补首先要健脾益气。多吃健脾食物,如红枣、山药、茯苓、薏米、麦芽、红豆、牛肉、板栗、南瓜、胡萝卜等。下面推荐几款食疗方子。

  牛肉烧蚕豆

  制法:牛肉块、红酒放入锅中翻炒,加入蚕豆、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炖。 (健脾利湿,适用于脾胃虚弱、反胃、不思饮食、虚弱水肿。)

  陈皮羊肉

  制法:羊肉焯水,陈皮、草果、姜、荜茇用药包包好,加入胡椒、姜葱、萝卜同入锅中,大火煮沸后小火煮烂。

  荷叶蒸黑枣

  制法:荷叶剪成小块,抹上花生油,包入黑枣,大火隔水蒸一个小时。(忌:湿热内郁、中满吐逆、痰热咳嗽忌食。)

  山药香菇鸡丝粥

  制法:鸡肉、香菇切丁;锅中热油,姜蒜爆香,鸡肉香菇入锅翻炒,加入水、粳米煮至半熟,加入豌豆煮熟,加调味即成。

  ◆气虚食疗

  可选服人参、党参、太子参、五味子、黄芪、白术等益气药物和黄豆、山药、大枣、栗子、胡萝卜、牛肉、兔肉等食物,如山药牛肉炖党参黄芪。

  ◆血虚食疗

  可选服阿胶、桂圆肉、当归、熟地、白芍和四物汤、阿胶膏等养血药和龙眼、荔枝、葡萄、黑木耳、黑芝麻、花生、瘦肉、牛肝、羊肝等食物。可食用黑芝麻红枣莲子花生牛奶、乌鸡当归四物汤。

  ◆阴虚食疗

  .

  多喝益精养阴的芝麻糊、消食化痰的萝卜粥、养阴固精的核桃粥、益气养阴的大枣粥、滋阴益气的海参粥、茄汁海参和番鸭炖虫草花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