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五月芳菲 香透满城

http://www.mwnews.cn  2016-05-26 15:30:5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今年的春雨来得似乎格外殷勤,肥沃了土地,丰腴了草木。古诗曾云“人间四月芳菲尽”,而我却说,人间五月吐芳菲。五月份的温度宜人,如此好光景,实不该懈怠自己,可在雨中流连漫步、可在雨后漫步,共赏这满城的芳菲。

  羊蹄甲纷纷扬扬铺盖着,连绵成一片片,叶子还不多,几乎都是白的至净,粉的至纯的花,蔚为壮观。纷纷扰扰热热闹闹开在君竹路、青州路、沿山路、登龙路……远观如泼撒在人间的彩霞,路人宛如行在唐诗宋词的画卷中,繁茂的花一朵朵,紧紧密密挨着,笼罩着。这是一场眼的盛宴,让思想也顿悟。啁啭其中的鸟儿欢乐着城市每个角落,最爱人间五月天,姹紫嫣红满人间。

  若有丝丝细雨,空气中氤氲着醉人花香,不绝如缕,不浓不艳,用心闻,是一种淡淡的难以割舍的好,沁人肺腑,熏熏然的,心呀也随之怒放。

  若有大风吹起,花瓣儿缤纷落红,在空中飞舞,追逐着,嬉戏着,跳跃着,累了就躺到大地母亲的怀抱,这时两旁道路就变成了一条铺满鲜花的花径,风中裹挟着片片花瓣暗香浮动,别有一番情趣。

  静听雨,慢观花,满城处处皆绿意浓浓。东江滨公园的月见草正争相绽放,绿叶粉花绵绵延延,婆娑的身姿,仪态万千。低垂的花骨儿,密密匝匝的一大片,风来了摇晃着,花枝招展,朝气蓬勃,喜气洋洋,热闹盈城。

  滴嗒滴嗒的春雨敲醒了每一朵沉睡的花蕾,这个湿润丰沃的季节,连偏安于一隅的海棠、紫云英等花儿也陆陆续续睁开了眼,今年的花期这么美,雨带花,风夹花,城中荡漾着甜味,春日苦短,梦里不知身是客,让我们畅享春日正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