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寻找胶卷

http://www.mwnews.cn  2013-03-28 15:21:2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何齐

  十年之前,我在一间小小的彩扩店工作,别看那间店子就那么点大,生意却出奇地兴旺。那时的人们还习惯在彩扩店买胶卷,带着自己的傻瓜相机、携着家人去拍摄,然后送回彩扩店冲洗照片。彩扩店里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照片,身为彩扩员的我不仅冲洗着照片,也随着那些照片的画面去郊游、去外地甚至国外,感受着属于别人的精彩世界。

  彼时,就开始有数码技术取代传统影像的传闻,彩扩店的我们多少有一点点骚动。但是,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地宣称,“不管科技怎么发达,人们都不会不拍摄照片,胶卷在未来十年不会消失,甚至五十年内都是热销品。”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等待五十年后,不到十年的时间,胶卷(特别是民用胶卷)基本上从市场上消失,传统彩扩也彻底被数码科技取代。随着全球最大胶卷品牌——柯达公司的破产,以及其他胶卷品牌的逐步减产,胶卷成为老古董也是早晚的事情。而我个人,也早已离开了曾经热爱的彩扩业,进入了完全不同的行业中。

  前不久,我在整理家中旧物时,发现了一部被遗忘的国产相机。给相机去尘后,装上电池,发现相机竟然还能拍摄,不由得一阵激动。于是,我有了用老相机拍摄的想法,而一只传统胶卷是不可或缺的。我趁周末无事,去街头寻找昔日的彩扩店,才发现以前遍地都是的店面,现在却变得格外难找了。好不容易在购物广场找到一家,店面也是可怜的袖珍型的,生意清淡得很。可是,当我询问是否有胶卷卖时,等到的却是否定的回答。彩扩店的小年轻还说:“哥,都什么年代了,谁还用胶卷拍摄,那多费钱、费事。”而收银员小美女看我的眼神,好像在看一个大大的怪物。

  后来,我转到超市继续寻找胶卷,依稀记得,以前超市胶卷堆成小山似的。当我进了一家市内最大规模的超市,发现花车上堆着的都是日用品、时令食品,根本没有熟悉的胶卷。在超市的相机柜台,各种卡片机、单反机倒是目不暇接,然而惟独没有胶卷的影子。相机柜台的推销员态度很好,他建议我到照相器材专业店看看,或者直接选择在网上购买。我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倒不是担心专业店或网上没有,只是不想继续大费周章。而且,就算买回胶卷拍摄好照片,冲洗想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曾几何时,我们很轻松就能买到胶卷,却常常因为各种原因疏于拍摄,等到胶卷临到过期还没拍摄完一卷。而时下,当胶卷已然快要绝迹时再寻觅,多少有一些亡羊补牢的意味。其实,胶卷有点像旧情人,与其在渐行渐远后费力搜寻,不如在拥有时格外地珍惜。而失去后,就让那些记忆从容地沉入海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