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马江春暖忆寒松

http://www.mwnews.cn  2013-03-28 14:37:1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编者按:又是一年清明时,忆故人、寄相思。不久前,编辑部收到两篇追忆逝者的散文,文章的主人公竟是同一个人——马尾区文管办主任张寒松。两名作者用细腻的笔触缅怀了他们心中那位不曾逝去的老人,往事闪回,触人心弦。

 

 

  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已列为福建省今年十大文化产业项目,弘扬船政文化又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作为资深船政文史专家,老友张寒松本应施展才华再显身手,却不幸遭遇车祸遽然辞世。闻讯潸然泪下,痛惜不已,众人也都扼腕叹息:张寒松离去是船政文化研究的一大损失。

  张寒松长期从事船政文化工作,尤其对船政文物情有独钟。1984年,纪念中法马江海战一百周年之际,文物部门重修了昭忠祠,并辟为中法马江海战纪念馆。张寒松以企业调用人员的身份出任馆长。他数十年如一日地研究船政史实,收集海战文物,不断充实展馆内容,马江海战纪念馆很快蜚声海内外,成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纪念船政创办130周年,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和海军界退役将领会聚福州,深入探讨船政文化,提议在马尾创设中国近代海军博物馆。张寒松参与筹建工作,从选址到基建,从邀请专家论证到联络船政后裔收集文物,不辞劳累,殚精竭虑,为海博馆的如期建成做出了突出贡献。鉴于他的非凡劳绩,他被马尾区政府授予第二届区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张寒松是马尾本地人,从小耳闻船政史实,目睹船政遗址遗迹,跻身船政文化建设工作后,使命感油然而生。在陈道章、陈公远等马尾老一辈船政研究专家的提携下,他深入实地勘察,对照史料论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对散落各地的船政文物了如指掌,认真负责地进行保护和修缮。他还与时俱进扩而展之,对马尾地区的涉台文物、宗祠文物也融会贯通,年近花甲被任命为马尾区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

  在他的精心策划下,马尾区修复保护了一大批省、市、区级文物,还成功地将马江海战烈士墓、昭忠祠、船政建筑群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退休后,张寒松工作热忱不减,欣然返聘继续工作,承担编写船政建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相关文件,尽管量大事繁,但他干劲十足,很快编成论证文本,获得了上级部门好评。同时他还担负起闽安协台衙门等多项涉台文物的考证、勘察和修复工作,不顾年高体弱,事必躬亲,使这项浩大的工程成果不断展现。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张寒松在福州地区的文物界却颇有声望,这与他勤奋好学肯钻研分不开。凡是与他出差过的同仁都有一个深刻印象,即每到一地公务之余,他都要钻进书店收罗书籍,因此家里藏书极多。他认为最大的生活享受,就是在清晨或夜灯下,泡一杯清茶,捧起一本新书。不久前他还与笔者谈到研读船政名人马建忠所著《马氏文通》一书心得,这是船政史研究中的一个冷门,他却兴致盎然自有体会,足见其阅读之深刻。张寒松因好学博览,曾被评选为“福州市读书明星”。

  我与张寒松虽在不同的工作单位,却因船政文化事业而共事近30年,或联名撰稿,或探讨课题,见面不多但电话不断,交往中我得益匪浅,更折服于他的敬业精神。在吊唁厅堂,凝视老友遗像,回想往事,脑海中不断闪现的总是老友为船政事业奔波操劳的身影,忍悲题下挽联:

  勤劳敬业成果丰硕;长才未竟痛惜斯人。

      林樱尧/文 方电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