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情系百姓 为民解忧

记福州市2011—2012年度“人民满意派出所”海云边防派出所

http://www.mwnews.cn  2013-03-28 11:58:1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好消息,好消息,我们所被评上‘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了。”2月的一个清晨,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振奋着海云派出所里每一位民警的心。这个被评为福州市2011—2012年度“人民满意派出所”称号的海云派出所,是以怎样的工作理念和服务态度,让群众满意,给他们的“成绩单”打上满分的呢?

  以心换心成为知心

  村民对海云所的民警非常信任,只要一遇到难事就会请段警出面解决。“就说我们所2011年新调来的段警方荣,他最高记录是一天解决4起村民间的纠纷,村民信任他信任我们民警。”李所长自豪地说着。“之前可不是这样的,只要我们民警一下村,就会遭到村民的‘围攻’,各样的抱怨和矛盾纠纷。现在的成果这都是全体民警用行动,经过长时间的与民交心换来的。”李锋军所长感慨道,前些年,由于辖区内两村的征地问题引发了多方矛盾,群众一度对民警心存芥蒂,产生抵触心理。海云所所辖的村民在龙鼓度假村内种蛏采蛏,停在海堤上的电动车经常被窃。为解决该案件,海云所民警不眠不休经过3天不分白昼的蹲守,终于成功破获该案件,民警被称为村民财产的“守护神”;所里的民警还兼任村综治办副书记,对村内的综治维稳工作进行实时关注,确保两村安定稳定。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所里还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配备了扫描仪、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等设备,方便了外来流动人员登记、管理。同时,还为一些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措施以提升服务效率,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称赞。

  解难帮困 服务村民

  志欢4岁的时候,父亲出海打渔失踪了,母亲将他抛下,贫病交加的奶奶无力扶养他。“我想是否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有着“警察爸爸”之称的海云所林武教导员了解情况后,向所里提出要对晓志结对帮扶,获得领导的认可与支持。如今该所已经对志欢进行了约8年的帮扶。“一年级报名的时候是林武叔叔陪我一起去的,生病的时候也是他带我去看病的,民警叔叔们都挺关心我的。”内向的志欢并不怎么爱说话,但看得出他与所里的民警们的熟络。李所长说,平时所里的民警会给晓志添置学习用具、衣物,有空时还会带晓志出门游玩。

  不久前,一位村民向所里送来一面写着:“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村民叶发栋,是一位参加过对越自卫战的退伍老兵,当了34年黑户的他,终于在海云所民警的帮助下办到了身份证,心中颇有感慨,“1981年我就退伍回琅岐了,当时为了办证跑遍了琅岐的政府、办事处,都没能解决,后来多亏了区民政局牵线,海云所民警用了10来天的时间就高效的帮我解决问题了。”

  不仅仅是晓志欢、叶发栋……村里许许多多的村民都受到过海云所民警们的帮助,警营文化室里一面面耀眼的锦旗正在无声的表达着他们的谢意。

  创新服务 为民所想海云所的段警每周至少有3天半的时间会在社区走访,广泛收集群众和村干部反映的事件,并进行及时处理,还借助“警务微博”、“警民QQ群”等网络载体,征求意见建议。“说起这个民警QQ群,可是我们与琅岐东方学院的共建群,主要是为来帮助解决‘洋留守’孩子的问题。”李所长说,由于琅岐是侨乡岛,许多在国外的乡亲都会将孩子寄回老家给老人抚养,现辖区内洋留守’孩子约有200人左右。但孩子的家长对于教育孩子一无所知,以至于一些‘洋留守’孩子长大后出现叛逆犯罪等情况,在海外的家长十分着急。为此海云所计划联合东方学院,借助学校的平台,对‘洋留守’孩子进行关注,让东方学院的爱心大学生们为孩子们提供心理辅导等帮教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亲情和关爱,有效地遏制并减少了青少年犯罪问题的出现,海外乡亲和村民们对此都感到非常满意。

  本报记者  林舒  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