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龙眼树下的父亲

http://www.mwnews.cn  2013-03-28 15:19:0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建英

  淅淅沥沥的春雨下个不停,就像行人思念的眼泪。山上的那抷土已长出了新草,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快一年了。以前每次回家走到院子里,总是第一眼就看到爸爸,他坐在那棵龙眼树下的藤椅里吞云吐雾,看到我回家总是很高兴迎上来,嘘寒问暖,事无俱细,当时我傻呀,竟觉着他啰嗦,甚至都回答得很敷衍,很不耐烦。

  如今,我怕回家,怕每次走在院子里只能听见自己的脚步声,院子里龙眼树茂盛依旧,老藤椅还是静静地倚在树下,但时光变迁,物是人非,想要找寻那熟悉的气息,却是一场伤心的回忆。

  我身体一直孱弱,自立能力不强,直到爸爸走之前,还在担心我今后的生活,最后一次送爸爸去医院的途中,我依稀听到了《酒干倘卖无》,那凌空而来的旋律,“远处传来你多么熟悉的声音,让我想起你多么慈祥的心灵,什么时候你再回到我身旁,让我再和你一起唱……”,我当时有一种预感我与爸爸就要被相隔在两个世界,我恐惧地握紧他的手,那天晚上,爸爸就离开了我。他走得那么突然,不给我一点点服侍他的时间,不给我一点点尽孝心的机会,我还有很多很多的话还没有说的,他却走了,却留下无尽的思念给我,我走在雨中,泪眼婆娑。

  爸爸生前是我们的骄傲,能文能武,口才绝佳,很小就北上求学,见多识广,写对联,从来不看书的,随手拈来,自成一格。每年的春节我们家的院子里来求对联的人总是络绎不绝;他富有正义感,记着以前他经常帮人代写诉状,替人家讨公道;他乐善好施,经常接济外乡人,所以朋友很多。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我的心痛呀,爸爸如果有来世,我一定会尽我未尽的孝心,如果天堂里也有像我们家这样的院子,我会依偎在他身边,再陪他说话,念报纸给他听。我还要告诉他,您以前说过我很软弱,不懂得保护自己,不懂得摆脱不良情绪,我现在开始用自己手中的笔,笑谈人间百态,在嬉笑之间宣泄自己,我现在坚强了很多,还学会了炒菜,养好自己的胃,您在天堂里就不要再为我操心了。

  一辈子很快的,但求下辈子我们父女再续前缘,一起坐在院里看庭前花开花落,不争朝夕,不求利禄,只求内心的平静与安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