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视野

http://www.mwnews.cn  2013-06-06 13:40:3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人类越来越笨?

  瑞典于默奥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爱尔兰科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于对比19世界末期和当今人类的大脑反应速度之后,得出结论称人类的智力水平正在逐渐下降。数据显示,1889年男性平均反应时间为183毫秒,而2004年由上升到253毫秒;女性的反应速度则从188毫秒延迟至261毫秒。对于这份报告,英国心理学协会成员詹姆斯·汤普森博士说:“这是篇有趣的报告。它揭穿了在过去100年左右的时间里人类越来越聪明的谎言……反应时间是个实实在在的测量指数,它与智商指数关系密切。所以这份报告发出了警告,值得再进行深入研究。

  最难就业年

  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1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99万人。699万人是什么概念?比总人口数为630万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还要多出69万人。今年是建国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导致部分行业就业需求下降。加上毕业生总量增加,大学毕业生就业与劳动力市场的供需错位、高校学科设置缺乏特色、大学生自身定位失衡等矛盾,共同促成了“最难就业年”的诞生。据2月初对近五百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截至4月份,北京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不足3成。

  痛痛病

  广州市食品约品监管局在对18个批次的大米及米制品抽检后,发现有8个批次镉含量超标,比例高达44.4%。“镉中毒”引起注意。镉中毒易导致骨质疏松症和肾功能衰竭症,其危害最早在日本发现。日本由于开矿致使镉严重污染农田,农民长期食用产于污染土壤的稻米而致镉中毒,患者骨头有针扎般剧痛,口中常喊“痛啊痛啊”,因此被称为“痛痛病”。专家建议,为避免镉中毒,要多吃杂食,不要长期食用同一地方生产的大米。

  (本报综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