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郑爵爷鼻

http://www.mwnews.cn  2014-04-24 09:48:2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郑爵爷鼻,闽安当地人简称郑爷鼻,是棋盘山山脉伸向闽江的东向山麓,原名转弯鼻。闽安郑爷鼻港湾与员山水寨,是福建旗营水师最早开辟的水军营地。

  明末清初,郑爷鼻,是民族英雄郑成功水军五路人军、三万水师,五百艘战舰集泊的军港。郑成功曾用40艘炮舰,攻取闽安镇,亲临坐镇,省垣震动。郑成功所率40万大军,14午间数度攻守闽安镇,构筑闽安南北岸炮台,把闽安作为抗清斗争和收复台沟的战略基地。郑爷鼻山头,就是乡入纪念郑成功驼泊水师于此而得名。

  郑爷鼻,处在闽安镇港中心位置,往东址南般炮台为起点的亭江洋面;往西是条7O米宽横贯闽安镇的邢港河;南面即是闽安门军事要塞、水门炮台、石头城、鹤滩炮台、员山水寨;北面距离登高寨城仅500米。郑爷鼻拱卫着闽安镇城,有“郑爷守关、万人莫开”之称,郑爷鼻,写就了闽江下游重大军事战役佳话。     杨成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