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约翰·汤姆逊开启宝塔锚地影像史

http://www.mwnews.cn  2014-04-30 17:49: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吴永君

  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福州第五个通商口岸成为西方人士最先在清国驻足的地方。由于闽江是福建最大的河流。水路在多山地的福建来说是最便捷的交通途径。闽江流域成了闽中经济最富庶、文化最繁盛的地区。因此,众多传教士、抢险摄影者等西方人士的游记著作中都较为集中关注闽江流域,尤其是福州的地理、历史、社会、经济、物产。这为西方世界认识福建提供了珍贵的信息资料。

  一百多年前,摄影家约翰·汤姆逊(John Thomson F.R.G.S. 1837-1921)来到亚洲,开始他的摄影探险之旅。他是苏格兰皇家艺术学会会员、皇家地理学会会员、皇家民族学会会员,被誉为近代纪实摄影先驱之一。在中国他带着沉重的摄影设备,克服重重艰险,甚至深入到从来没有外国人涉足的内地和台湾山林地区。在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对摄影技术尚一无所知的时代,约翰·汤姆逊凭借着自己的沟通能力,拍摄到了遍及中国大江南北、各民族、各阶层、各职业者的照片。相较于其他晚晴赴华摄影师而言,约翰·汤姆逊摄影作品涉及地域最广,题材也最为丰富。其文字说明最为详尽、最为客观。他也是最早以出版形式广泛传播大清帝国影像的西方摄影家。

  伴随着工业技术和化学的发展,十九世纪成为摄影技术义诞生和高速发展的时期。十九世纪二十年代摄影技术诞生于法国。三十年代在“达盖尔银版摄影术”催生了第一台便携木箱式摄像机。1841年,英国雕塑家发明了碘化银摄影法(卡罗式摄影法)。1850年,火胶棉湿版摄影法诞生。1871年英国医生发明了卤花银明胶乳摄影法。约翰·汤姆逊在中国所使用的正是火胶棉湿版摄影法。其摄影技术比今天在复杂许多。那时摄影师不但需要掌握平面构图光影艺术、还要充分掌握化学技术,更要有无畏的探险精神。

  清同治九年(1870)约翰·汤姆逊在卢公明(Rev.Justus Doolittle)的陪同下来到马尾港——宝塔锚地(Pagoda Anchorage)参观。约翰·汤姆逊拍摄了包括福建船政(Foochow Arsenal)在内的马尾相片。1872年,他在英国出版了《福州和闽江(Foochow and the River Min)》等几部影集。马尾的影像史从这时开始。这些影像资料为今天的我们了解晚清马尾历史、地貌、船政建筑布局和造船技术等提供了丰富的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