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忙碌并快乐着

——向马尾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http://www.mwnews.cn  2014-04-30 17:46:2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劳动者”,最简单的三个字,代表着各种职业,他们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是财富的创造者。在劳动节来临之际,走近他们,用镜头记录下劳动者们的“忙碌生活”。

  ——编者

  春雨不停地下着,土豆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53岁的陈阿姨是地里熟练的女工,挖出土豆,抹掉泥巴,然后炒茶似的把土豆都收拢到塑料桶里。为了今年的一季收成,陈阿姨和工友们天没亮就扛着工具到地里,忙碌而快乐。

 

  37路公交车司机梁师傅,将公交车停稳后,径直前往公交调度室。每次趁着十分钟的空当,加紧休息。从早上6点开始工作到22点,从公交仁德站到名城水产,他要连续跑6趟。从事公交车司机工作已有5年多的时间,说起劳动节还在岗位上忙活的事,梁师傅倒觉得能为别人出行带来方便,是件不错的事。他说:“越是节假日,街上的客流量可能就越多,我们自然也得越忙活,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

 

  马尾老街的老房子里至今还有几家传统手工线面制作商家,其中一家老板是叶启祥兄弟,俩人继承了祖母传下来的手艺,每天2点多起床开始和面,一天下来能做200多斤线面。如今,兄弟两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传承下来的线面手艺可能也从他们这一代开始就戛然而止。

 

  高峻是福州铁路工务段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30多岁的他从事这项职业已经有10年了。每个月例行负责测量铁轨距离,检测距离是否偏离。蜿蜒铁路上,总能看到他拿着尺子,穿梭其间。“这项工作最考验人的耐心,我从小就对铁道有特殊的感情,这项工作虽然枯燥,但做自己想做的,也是一种快乐。”高峻露出腼腆的笑容说道。

 

  节日临近,警营里的消防兵也像广大劳动者一样忙碌着。为加强节日期间的执勤战备工作,五一期间,他们每天都要开展8个小时以上的训练,时刻做好灭火救援的准备工作。

 

      “这不也是为了生活,家里还有老母亲和孩子呢。”在火热朝天的天马山二期工地现场,从永泰随工程队来到马尾的黄师傅对记者说道。刚开始做这一行的时候肩膀有些疼得受不了,一天200斤的石块要挑50块,如今他的肩膀上早已磨出一层老茧了,而且也已经习惯了这份工作。岁月在这位60岁的老人脸上刻下一道道沧桑。 

 

  晚上11点,街上的行人变得稀少起来,但在福州开发区医院骨科门诊部,林善斌医生却一直忙个不停。他说,医生是特殊的职业,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得一点点的做好。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几次起身,到病床前查看病人情况,“看着他们做完手术康复时,我的心情就会特好。”

  在病房外,有个患者家属来到办公室,询问病人情况,林医生轻声细语地安慰着他,“现在手术完成后,恢复的不错,不要着急,过几天就能下地走路了。”

 

      在补鞋摊上看到的吴正艮身穿着大大的围裙,一手拿着一只鞋,一手握着一把锉刀忙碌着。今年已经61岁的他,祖籍安徽,2001年来到马尾。早上7点就要起来摆摊,一直到晚上9点,他说:“做这行没啥技术含量,就是自由。只要我的身体还行,就一直做下去。”因为勤劳和努力,他把一家人都带到马尾,他说他相信靠双手能创造财富。” 

 

      “请您把身份证复印下,这边签下字。”在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局窗口,民警周乐肖正面带微笑向前来办手续的群众解释各项手续。窗口工作繁杂,每天要办理170多件违规处罚。“来我们这的,都是违规停车处罚,有时他们会把对交警的怒气发泄在我们身上,我们也能理解,也会和他讲道理,说清楚接下来具体要做哪些,下次该注意什么。用平常心、微笑来化解这些怒气是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