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甲申、甲午两役合祀马江昭忠祠碑记

http://www.mwnews.cn  2014-04-30 17:51: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胡珍宝

  2014年是中国的甲午之年,130年前的1884年中法马江战争和120年前的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相隔十年,均以中国惨败为结局,始终萦绕在不少中国人的心头。

  时间追溯到130年前的1884年8月23日(光绪十年农历七月初三)午时1点56分,法国远东舰队悍然入侵马尾,突袭福建水师,挑起震惊中外的甲申中法马江海战。战争持续大约半小时,福建水师几乎全军覆没。根据战后的不完全统计,福建水师的阵亡将士达736人。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时任船政大臣的张佩纶奏请清廷修建昭忠祠,清光绪皇帝特赐旨建昭忠祠,新任船政大臣裴荫森负责修建。

  我们把目光再投到到120年前的7月25日(清光绪二十年农历六月廿三),日本不宣而战,在朝鲜丰岛海面袭击了北洋水师的战舰“济远”、“广乙”,丰岛海战爆发,至此日本引爆了甲午中日战争。

  1920年(民国九年),海军总司令蓝建枢督同福州船政局局长、海军轮机中将陈兆锵募修昭忠祠,报请民国政府将甲午海战死难将士栗主入祀马尾昭忠祠,并在马限山东麓昭忠祠旁建英烈陵园,将沿江掩埋九冢骨骸合葬于陵园陵墓中,分层分行排列,上覆水泥。墓碑亭系用舰板焊成,以石灰饰以花纹。陈兆锵作《甲申、甲午两役合祀马江昭忠祠碑》。

  这块石碑现存于昭忠祠展厅内,碑文内容大体是说:唐朝安史之乱时,太守许远和大将张巡苦守睢阳(今河南商丘一带)数月,为乱军所杀,百姓为纪念二人忠心,建庙祭祀他们。韩愈写过一篇文章议论此事,认为二人同样守城被杀,一样功在李唐,但李翰写《张巡传》而不写《许远传》,是一件“恨事”。这是借以影射中法甲申马江海战与中日甲午海战,同样同仇敌忾,为国捐躯,可歌可泣,前者得以赐建昭忠祠,堂庑宽阔,供享香花果箔;后者(甲午海战英烈)如灰飞烟灭,连一龛的香火都没有。况且官方建立的马江昭忠祠自1885年建祠后已逐渐荒顿,何用追问其他(甲午海战英烈祭典之事)了。为此,海军总司令蓝建枢督同福州船政局局长、海军轮机中将陈兆锵募修昭忠祠,并报请民国政府将甲午海战死难将士牌位入祀昭忠祠。这进一步确立了昭忠祠在国家祭祀系统中的特殊地位,即海军烈士纪念专祠。

  马尾昭忠祠合祭的是中国近现代海军两次抵御外辱之役阵亡将士之灵,他们是民族之魂,是海军之魂,是中国军人之魂。甲申、甲午两役皆有船政学堂学生的身影,更有船政精神贯穿其中。甲申之役,浓浓战火中,有对部下呵道:“男子汉食君之禄,当以死报之!今日之事,有进无退!”的“福星”舰管带陈英;有开着起火的兵舰撞向敌舰的“振威”舰管带许寿山,在撞舰未成,被敌舰击毁即将沉没江中之时,舰上士兵将一面崭新的龙旗升上桅杆。十年后的甲午之役,震憾人心的一幕同样出现:“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在舰船受重创的情况下,欲与敌舰同归于尽,舰船被击毁将没之时,重新升起一面龙旗。正如海关总税务司赫德评价甲申之役时所称赞道:“真正的荣誉应当属于战败者,他们奋战到底,并且和焚烧着的、满被炮弹洞穿的军舰一齐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