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缺嘴将军”在哪里

http://www.mwnews.cn  2014-08-07 09:39: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成和

  闽安水师在中法马江海战中战绩卓著。闽安古街是法国兵唯一登陆的海战地点。至今,马尾区级文保单位普庵楼,即陈明良烈士抗法殉难处,闽安昭忠祠等遗址遗迹,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去处,其中“缺嘴将军”的故事,人们还记忆犹新,引以自豪。

  “缺嘴将军”到底在哪里?就在闽安城隍顶总炮台山坡下暗炮台里。福建闽安水师及闽安沿江七座新式炮台,在马江战役中重创法舰,写下了光辉悲壮的一页。

  1844年8月25日法舰撤退时,驶至大屿附近停泊,炮轰城隍顶暗炮台。8月26日,法舰继续从背面与侧面轰击闽安水门、鹤滩及员山炮台,并占领闽安北岸炮台,驻军潮普营士兵,守将蔡康业、张世兴等人,奋起反击,夺回炮台,闽安锁门暗炮台在内的沿江七座炮台、37门大炮,提供火力增援,勇士们的鲜血染红了江面。

  当天,在闽安门展开了殊死战斗。尖端暗炮台的一门大炮,装好炮弹,正瞄准撤退的法舰。法舰上法军拿着望远镜,突然看见暗炮台口有大炮,下令轰击。从法舰上飞来的一颗炮弹,刚好打中这门炮口,引爆了装在炮筒中的炮弹,那颗炮弹顺势冲出炮口,不偏不移刚好击中法舰,原来那艘法舰是旗舰“伏尔泰”号。旗舰爆炸,指挥官孤拔头部中弹,鲜血四溅,顿时毙命。

  闽安锁门暗炮台的这门大炮的炮口,在这次战斗中被打缺了一角,成为“缺嘴”。当地军民为了纪念这门受伤缺口立有战功的大炮,称赞它为“缺嘴将军”。有联为证:“闽安留战绩,叹大江滚滚,有谁更击楫中流。”尽管全国各地炮台大都有“缺嘴”将军诸类炮神传说,闽安这则故事毫不逊色,同样不断地鼓舞着全体军民的抗敌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