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智能物联网产业成为——福州开发区经济转型“起博器”

http://www.mwnews.cn  2014-08-07 09:36: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通讯员 江军)8月4日,记者从区经贸局获悉,开发区福光数码的汽车物联网安全监控、新大陆的肉类质量追溯、三鑫隆的地下管网监测等3个项目被列入2014年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拟支持项目公示名单。此次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扶持项目共101项,福建省5个项目入选,其中我区就占了3项。

  物联网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很多的新手司机都有一个美好的梦想:在自己还没有意识到交通事故可能发生时,车辆便发出预警警告,让自己能够及时做出反映以保证车辆全程行驶的安全。“这个梦想就要变成现实了。”福光数码公司李姓负责人介绍,“只需提前一秒预警,就能减少90%的交通事故。”据作为该公司研究的项目——国家汽车物联网车载安全监控与节能系统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2016年,这项技术将在福州开发区内投入示范应用,它同时也是今年开发区入选2014年国家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3个项目之一。

  在开发区,小到一个蓝牙耳机,大到神舟飞船上的光学组件等很多物联网技术和产品,你都能在此找到。“我区已经聚集了一批省内甚至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企业。”福州开发区经贸局局长何杰表示,目前福州经开区物联网产业链已现雏形,在物联网产业中的细分领域涌现出一批在国内领先的企业。2013年,开发区物联网产业产值就达到了341 亿元,同比增长24.5%。

  政策扶持发展 规划谋篇布局

  如此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开发区对于产业的政策扶持发展和谋篇布局。为做强做大物联网产业,2013年初,开发区成立了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协会,通过产业协会加强区内产业企业之间的联系与交流。物联网企业协会的成立让区内的企业一改往日“单兵独斗”的尴尬场面,以二十余家企业为核心,数十家相关企业支撑,依靠企业、企业家开展活动,开发区就此走入了“集团作战”的新时代。同时,开发区还出台了包括《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等政策来促进产业发展,政策中规定了自2013年起每年安排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在项目用地、场所租赁、技术改造、标准创建、人才引进、协作发展、市场开拓、融资上市、等八个方面给予扶持;鼓励国内科研院校、台湾地区工研院在开发区创业等。何杰介绍,开发区历来重视对企业的扶持,据不完全统计,开发区累计投入40多亿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在2013 年,各级财政投入了7137 万元资金,扶持我区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管理创新、出口创汇。而在物联网方面,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就有900 万元,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0 万元等。

  2009年以来,开发区先后三次邀请国家知名咨询顾问公司赛迪顾问公司来我区编制产业规划--《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中对开发区物联网产业进行产业布局:未来将着力在快安和琅岐打造物联网产业。快安将重点发展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物流等物联网应用产品的研发及服务;琅岐则重点发展面向智慧旅游、智慧农业等的系统集成及相关服务。

  向国家级示范基地迈进

  “今年开发区物联网认定企业又将新增了6家,总数达到了28家。”何杰表示,自2013年起开发区组织区内从事物联网行业的企业开展开发区物联网企业的认定申报工作,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物联网企业数量在持续增加,产业涉及范围也逐渐扩大,小到镜头、大至航天科技领域均有我区企业的身影。企业以民营为主、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具有较强的市场嗅觉与产业开拓活力,产品紧扣市场需求,在2013年的国际安防博览会(深圳)上,我区参展企业有近10家,其中福光、冠林、创高、鸿发等企业均设立了大型展台宣传企业产品,成为该次展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为了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物联网产业水平,今年6月,开发区再次通过省经贸委向工信部递交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物联网领域)的申请。“申报只是手段,重点其实还是扶持企业发展。如果申报成功,那么就等于进入了‘国家队’,开发区企业就能获得更好的政策,发展环境也能有所提升。”何杰表示,未来,开发区将持续通过申报等手段着力为企业搭建平台,通过整合各级优势资源,全面发挥区内物联网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集群带动、循环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促进区内物联网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根据规划,力争在2015年实现物联网产业产值500亿元,2018年实现产值700亿元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