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马江海战催生报纸号外和连环画

http://www.mwnews.cn  2014-09-25 10:44: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樱尧

  中国具有现代意义的新闻报纸,应是1861年问世的《上海新报》,这是国内按商业模式运作的现代中文报纸,颇受民众欢迎。1872年,英国人美查在上海创办《申报》,制定了以面向大众、廉价、雇佣报童送报卖报等办报方式,发行量快速上升,不到半年就挤垮了《上海新报》,成为当时上海唯一的中文报纸。1882年《申报》引进电报资讯,播发外埠新闻能力大幅提升。1985年底笔者在上海徐家汇藏书楼翻阅该图书馆所存《申报》,就查找到报道有关福建船政的史料。

  1884年中法战争马江海战爆发前后,《申报》高度关注战事情况,派出记者赴驻福州,跟踪报道战争动态。8月5日,法军进攻台湾基隆受挫,舰队副司令利比士率舰抵闽江口与法军司令孤拔合兵一处,闽海战局紧张。有风传法舰在闽江口集合后,欲北上攻击南洋海军。上海民众十分关切福建战事,不少人在望平街的《申报》馆外翘盼最新消息。8月6日下午6时30分,报馆得到福州记者来电,内容为“驻榕法舰尚无动静”。此时当天报纸已发行,如何将最新消息在第一时间向民众发布?《申报》做出一个出乎意外举措,当晚7时,将此电文以“传单”方式印出散发,不列入该报正式编号,即为“号外”。中国新闻史上最早的中文“号外”由此产生。此后,每逢有重大讯息若要最快告知读者,报纸就出“号外”,成为报纸发布新闻的一种特殊新式。

  当时中国社会基层民众中,文盲占绝大多数,阅报能力低下,但也“关心国家大事”。《申报》首创“号外”报道马尾战事之际,又创造了另一种新闻传播形式,即以图画加简要文字说明,介绍马江局势。为此《申报》在5月创办《点石斋画报》,以图画加简要文字说明,连续报道马江战局新闻,一出刊就受到民众欢迎。当今学者在论述马江海战时,大都引用了《点石斋画报》当时刊发的图片,其中一幅马江江面上,中、法两军舰队对峙图画,构图清晰,布局得当,直观感强,有很高的史学研究价值。《点石斋画报》连续刊发马江海战新闻图画,构成了我国最早的时事连环画。得此模式启迪,以图像为主,配以浅显文字,介绍社会新闻、趣事、传说、以及图说大部头著作等,构成了风靡一时的连环画,大受社会各阶层尤其是文盲半文盲民众、学龄少年儿童的欢迎。中国出版史上的连环画读物,也由此因马江海战而发轫。

  笔者收存有多幅类似连环画的图本,每幅80cmx46cm,为法国友人魏延年先生数年前所赠。内容涉及马江海战,画图标题有“福州捷报”、“马江捷报”、“马尾江刀劈孤拔”、“福州长门大战杀贼兵生擒法将军”等,配有简要文字说明,均为马江海战我守军大胜法兵,漫画式构图。如一图中,画有敌我两舰靠拢,中方一将手持长刀刺杀敌酋孤拔,另有一图文字说明写有“打沉法船三只”、“神风大作用火排烧法船一只,烧死法兵无数”等语。

  中法马江海战,入侵法舰船坚炮利,又以突袭发起战斗,我福建轮船水师奋起反抗,终因实力相差悬殊而惨遭覆没。但将士们以弱抗强舍身报国,谱就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悲歌。海战中我方舰队将士有名姓可考的牺牲736人,加上沿岸炮台投入战斗中牺牲数百人。法舰遭创数艘,未有沉没,法军死伤人数,以孤拔“1884年9月11日于马祖”发给法国法军部的战况报告为例:“10人身亡,其中有一人是军官,48人受伤,其中有6人事军官”。

  上述有关马江海战的“连环画”,笔者考证认为,是马江战后愤怒的民众表述对入侵者暴行的一种发泄,并不是事实写照。其一图的落款,就标注有“广东忿士子作于闽地”。令文史界惊愕的是,今年二月福州有多家新闻媒体,依据某人从法国图书馆扫描发来的这批“忿士子”图作,居然做出马江海战我军“胜战说”之论断,(见《福州晚报》2月19日A版),引起一片诧异声,不少对马江海战事实不堪了解的读者被误导。悲壮的历史不可戏说,笔者在3月6日的《福州晚报》上,以接受采访的方式,对“胜战说”进行驳斥,然而该误导舆论流传甚广,今借《海峡时报》再作一次说明,以正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