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把实事办实 好事办好

区人大常委会举行2014年为民办实项目实施情况举行专题询问会

http://www.mwnews.cn  2014-09-23 20:48: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9月23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就我区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专题询问。今年我区计划投资21884.69万元,为城乡居民兴办实事14件。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利民作了2014年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在此次会议上教育、医疗、交通和社会救助等问题依旧是委员们询问的热点。

  热点一:校安工程进度和安全如何推进和保障?

  “师大二附小新校区建设工程现已竣工投入使用,但学校所处的路段车流量大、火车多,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教育主管部门是否提前考虑过方案,帮助解决学生交通、安全方面的隐患?”询问一开始,夏林文委员就新学期开学发现的学校路段的安全问题,提出质询。

  区教育局局长陈爱萍紧接回答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福州市副市长、区委书记林飞专门召开常委会听取了开学秋季工作的准备;开学后,我们在校门口的建星路增加了铁路围栏,拓宽了路面,并将沿铁路一侧改为学生上、放学的接送点;同时,我们拟在青洲路和建星路的十字路口上建一座人行过街天桥,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了立项、设计、招标,同时交警部门还协助在该路口增设过街斑马线和学校的警示标志,增配交通协管员;针对青洲路上货车通行频繁等问题,交警部门在上、放学高峰时段,采取禁止货车通行,以及设置家长临时停车位等措施,确保该路段安全。”

  询问会上不马虎,委员们“打破沙锅问到底”。陈爱萍局长的话刚落音,王峪副主任追问市政管理处:“今年3月7日,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由市政管理处负责修建校门跨青洲村过街人行天桥,但现在已经9月,这个项目为什么仍未动工?推迟的原因的是什么?打算何时动工并投入使用?”

  “该项目因为征迁等原因延误进展,国庆节后将立即开工,并将在寒假前完工。”市政管理处主任翁杰斩钉截铁地回答道。

  询问会的开始阶段,包括苏享平、陈维辉、羊福明在内的几位委员接连对新建的师大二附小以及在建的马尾第三实验幼儿园等校安工程项目抛出“尖锐”问题,更添会场的“紧张气氛”。相关部门的回答也基本得到了委员们的认可。

  热点二:如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招聘难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医院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益,既解决群众看病难,又不增加患者负担?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方面有哪些新思路和新举措?”会上,吴永润、凌婷柳、吴强把询问焦点放在了医疗卫生问题上。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2013年,区政府与市二医院签订了托管协议,至今区政府已经投入三千万元,建立了新的手术室、病理科用房、重症监控室、内科二区等,还采购了一批最新的医疗设备并投入使用,医护人员编制增加76个;市二医院的科室主任参加了开发区医院的管理,每天都有两到五名的专家到医院进行诊疗和业务指导,2013年11月,医院还与台湾中正骨科医院进行了合作;托管后,医院派送医护人员到省市三甲医院进行培训、进修,到今年7月底已经派出29人,我们能直观看到医护人员的梯队建设有了明显的改善;今年三月,我们成立便民门诊,开发区医院实行五天半工作日。”卫生局局长张俊峰的一席“工作总结”让现场委员们频频点头,张俊峰接着说道:“今年十月前,我们还将实行药品零差价,老百姓直接就能享受到药品15%的优惠。”

  夏林文委员紧接问道:“目前罗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琅岐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空编达到30%和20%,人社局方面将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

  区人社局局长曹 解答:“这两年,区委、区政府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人社局和卫生局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接下来,人社局将继续采用密集公开招聘的方式来招聘人才,建议卫生局牵头,到省外985院校,直接招收愿意来我区工作的医学专业毕业生,还可以到经济欠发达的医学院校招收毕业生;对马尾本地户籍的临床医学和药学的人才,可以采取专项公开招聘方式直接考核,合格的就能入编卫生院和卫生服务中心;人社局还将积极向福州市申请增加我区机关事业单位的津补贴和绩效考核标准,吸引人才入驻。同时还要逐步改善和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和上升空间。”

  热点三:在公交、便民自行车投入方面,接下来将如何考虑群众要求?

  会上,人大副主任吴强,委员翁鸿飞、林强等就公交枢纽站、公共便民自行车二期投入及公交站台的建设等提出了询问。

  区交通局局长吴家虬表示,目前马尾青洲公交枢纽站已经实现主楼封顶,正在进行其他附属设施施工。今年,我区计划投资600万元,新增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16个,今年内将完成。该项目委托福建索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整体建设和运营,目前已经完成了政务中心站、罗星塔公园站、人才市场站、检察院站、步行街街口站、造船厂站、管委会站、飞毛腿站、永辉超市站、明郡小区站,其余站点将在年内完成。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104国道亭江公交站台设置的问题,吴家虬回答道,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完成34个公交站台改造,具体为:104国道亭江沿线17个站台和马尾主城区青洲路6个、建星路2个、儒江路4个、快安4个以及琅岐经济区1个。

  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还就新图书馆运行期间存在的问题,小区全民健身工程的布局和日常安全防范措施,琅岐自来水旧管网改造工程,金秋助学的新措施和服务,外来工困难临时救助实施后的效果,以及我区如何创建平安马尾工作提出了询问。

  会议对2014年1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