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与晚清红顶商人

http://www.mwnews.cn  2014-11-20 10:25: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樱尧

  晚清有两位出名的红顶商人,一位是由商而官的胡雪岩,一位是由官而商的盛宣怀,两人都是商界奇才,也都与船政有过因缘。

  胡光墉(1823-1885),字雪岩,安徽绩溪县人。他先后在上海、杭州等地经营丝、茶、典当、钱庄、军火、药材等生意,精巧运作,发家致富。还依靠浙江巡抚王有龄在官场上的势力,结交中外各式人等,大发其财。赚了钱,不甘心只做一个商人,于是出资纳捐,当上道台,还兼营浙江藩库,亦官亦商,生意越做越红火。

  太平军攻下杭州,王有龄自缢身亡。胡雪岩转而投靠闽浙总督左宗棠,筹饷运粮,出谋献策,很快成为左宗棠身边的红人。左宗棠攻克杭州后,在保荐有功人员奏折中,加一附片,专门密保胡雪岩。片中奏道:“按察使衔福建补用道胡光墉,自臣入浙,委办诸务,悉臻妥协。杭州克复后,在籍筹办善后,极为得力,其急公好义,实心实力,迥非寻常办理赈抚劳绩可比……(恳请)破格优奖,以昭激励,可否赏加布政使衔?”朝廷自然准奏,胡雪岩由正三品的按察使升为从二品的布政使,顶戴由蓝变红,由此得了个“红顶商人”的称号。

  1866年7月,左宗棠奏准清廷,在福州马尾创办船政,万事开头难。胡雪岩协助左宗棠精心策划,择址筹款,费力不少。正当船政兴工之际,西北局势严重,清廷急召左宗棠出任陕甘总督。左宗棠行前上奏举荐沈葆桢接办船政,另举周开锡、胡雪岩协助办理。说到胡雪岩,奏折中写道:“一切工料及延洋匠、雇华工、开艺局,责成胡光墉一手经理。缘胡光墉才长心细,熟谙洋务,为船局断不可少之人,且为洋人所素信也。”

  1867年7月,船政大臣沈葆桢按照左宗棠的推荐,任用福建布政使周开锡和道员夏献纶、胡雪岩3人为船政提调。这时有一批顽固派反对造船,包括新任闽浙总督吴棠,百般阻挠。反对派扳不倒沈葆桢,就在周开锡等人身上大做文章,歪曲事实,进行人身攻击,使他们无法正常工作。沈葆桢不得不向朝廷反映,请求派人秉公处理。胡雪岩虽没有直接遭受诬陷,却也十分担心,不敢到任,“坚辞提调,屡展行期”。朝廷支持沈葆桢,传旨浙江巡抚,迅速催促胡雪岩赴任。

  胡雪岩11月26日来到马尾,干了不到一个月,请假走了,以后又来过一两次。因为他经商理财活动地都在江浙一带,不可能久待马尾,何况还有协助左公西征,办理后勤工作。左宗棠委胡雪岩在上海设法向国内外商人贷款,采购外国新式武器及军队需要的补给、药品,按期解付,保证西征的顺利成功。也终因这一原由,胡雪岩任职船政提调时间不长,就一别而不返了。

  船政发展几年,成就显现,却仍然受到保守派的攻击。1872年初,内阁学士宋晋上奏称,船政造船费多而成船少,请下令停办。上谕令各大臣讨论,曾国藩,左宗棠,沈葆桢上疏力陈船局不可撤。沈葆桢在驳斥宋晋奏折中还强调:“兵船为御侮制盗,不容因惜费而过少耳……船厂不但不可撤,即五年后亦无可停。”洋务派大员李鸿章则态度暧昧,但暗中遣派幕僚盛宣怀到马尾实地考察,意在通过亲信调研,摸透船政底细后再表态。

  盛宣怀(1844-1916)江苏武进(今常州)人。1870年入李鸿章幕,他聪明过人,为李所赏识并倚重。盛宣怀奉命来到马尾,沈葆桢不知其意,但与他晤谈后,对其评价甚高。《马尾港图志》记载,沈葆桢曾对随员林贺峒说:“今日觏一奇士,其将为国家任事之人乎。与之谈郡国利病,烛照数计,老于吏治,不是过对。使函答,顷刻逾十纸。”盛宣怀赞成沈葆桢观点,认为船政继续造船利大于弊,回复了李鸿章。1872年6月,李鸿章上奏《复议轮船制造未可裁撤折》,批驳宋晋等人,并讽之“士大夫囿于章句之学,而昧之于数千年来一大变局;狃于目前苟安,而遂忘前二三十年之巨创而痛深。”李鸿章的表态颇有份量,最终扭转了停办船政之议。而李鸿章折中的中国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名句,发人深省,为时人争相传诵。

  但船政经费困难也是很现实的一大问题。李鸿章趁热打铁,在折中提出“以商养兵”的可持续性发展办法,即船局可造货轮,以货轮盈利来养兵船,这也是沈葆桢曾经考虑过的船政出路。由是,中国第一家民族航运企业——轮船招商局,在这一年应运而生。年仅28岁的盛宣怀请缨筹建,先是充任帮办,但主管具体事务。招商局是官督商办的轮船运输企业,资金须自行筹措。盛宣怀向大财神胡雪岩求援,胡雪岩看不起这个要投身商海的李鸿章年轻幕僚,信口应承投资20万两白银,可一转身又不认这个账。盛宣怀被忽悠,憋了一肚子气。十年后,盛宣怀苦心经营,轮船招商局终成气候。这期间也得到沈葆桢的大力支持,沈葆桢不但调拨船政货船投入招商局航运,还在两江总督任上,将海路漕运业务让招商局承揽。

  1896年盛宣怀调任铁路总办,随后升任邮传部尚书,又由商而官。而其创办的轮船招商局,历经岁月沧桑延续至今,1980年代在广东蛇口工业区大展身手,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业务扩展至金融、保险、地产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