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居民心中的“家里人”

——记罗星街道马限社区党委书记吴晓萍

http://www.mwnews.cn  2014-11-20 10:23: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要说在社区工作这么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么?就是和群众打成一片,像一家人一样。”谈起自己工作时,马限社区党支部吴晓萍开心地笑了起来。

  初次见到吴晓萍时,她正忙着给社区居民办手续,身材娇小的她干起活来却是风风火火。从2003年开始到今年,10多年的时间,从社区普通工作人员起步,一步一个脚印,当初害羞不敢开口的小女生已锻炼成了一名遇事沉着冷静,凡是为民的优秀社区党支部书记。

  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为了让我们及时掌握低保、廉租房等信息,书记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的宣传政策。哪家有困难,她便在哪里,最让我感动的是她总是把大家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谈起吴晓萍,社区居民倪月珍竖起了大拇指。

  社区里有一位户居民,孩子今年高考被大学录取了。这对一般家庭来说是一件喜事,但对他们家来说却是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学生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父亲外出打工,还患着病,微薄的工资也只够养活自己。孩子一直和奶奶生活一起生活,靠低保维持。奶奶年龄大了,身体不太好。上大学的费用对她家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支出,父亲想让她放弃读书,但奶奶一直坚持要让孩子上大学。

  吴晓萍了解到情况后,马上翻阅了相关政策,在知道困难户可以和单位结对帮扶时,她第一时间便带着这名学生,到一些单位介绍情况。最后,区计生局同意给学生提供困难补助,资助了这名学生5000元的学费。学费是够了,但生活费还没有着落,吴晓萍就张罗着为其申请助学金。不仅如此,吴晓萍还给学生的奶奶在社区找了一份兼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贴补家用。“看着她大热天的,为了我孙女的事情四处跑,真是要感谢晓萍书记,没有她孩子也没学上了。”学生的奶奶感激地说道。

  在社区工作的10多年时间里,吴晓萍帮助社区困难户跑低保、帮忙找工作,以及经常上门服务孤寡老人的事儿还真不少,只要力所能及,她就会全力以赴。2009年至今,吴晓萍就帮助了10多户困难户。

  “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酸甜苦辣的事都经历过,委屈过、愁过,就是没有后悔过。我相信只要用心和居民沟通,他们都会理解,会支持我们的工作。”吴晓萍说,当看到自己帮助到的社区居民和她拉家常的时候把她当家人看,这是她最开心的时候,那时所有的烦恼、委屈似乎都抛到九霄云外了。

  忙碌,但也快乐着

  为了让社区能变得更好,吴晓萍的足迹遍布社区的每个角落。小区里的路灯坏了要找她,邻里发生纠纷要找她,甚至道路旁的树木枝桠伸到自己家了也来找她。她的生活似乎就在这些小事中一天天度过。

  前段时间,一位男子怒气冲冲来到马限社区,背着自己瘫痪的哥哥径直冲向吴晓萍的办公室大喊:今天你们一定要帮我解决,我也不想管了。说完他放下人自己走了。“当时我正在做事情,一进来真是吓着我了。”吴晓萍说。

  原来,这名男子的哥哥林某退休后患病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病在床,父母去世后,就靠自己每月的工资和父亲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平常是由几个兄弟照顾。但照顾久了,兄弟就有了怨气,一气之下,就把哥哥背到了社区里,想让社区解决。

  “当时我挺生气的,他哥哥还生着病,怎么可以扔下就跑。”吴晓萍介绍着当时的情形。事情发生后,吴晓萍先找了辆车让病人回家,并与同事多次上门走访,和病人兄弟沟通,在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兄弟几个终于答应轮流照顾哥哥。以此同时,吴晓萍忙着向民政局为病人申请困难补助、低保,帮助他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吴晓萍的举动也感动了林某的几个兄弟,他们专程到社区里表示了歉意并道谢。

  这就是社区工作,社区里孤寡老人生活有困难了,特殊人群需要帮助了,不管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她都会主动上门帮助解决。“有时,半夜会接到电话,开证明、邻居闹矛盾、家里漏水了……什么事儿都有。但自己既然在这个岗位上了,为社区居民办事就是我的职责。”谈起社区的工作,吴晓萍感到既忙碌,但也快乐着。

  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