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说“羊”年

http://www.mwnews.cn  2015-01-08 10:33: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李功雄

  公历2015年,中国农历年为乙未年,十二地支中以“未”代表羊,羊在十二生肖中排名第八,“乙”在十天干中排第二,在“五行”中代表阴木。由于2014年甲午年闰九月,所以“乙未”年的立春在2月4日,而大年正月初一在2月19日,推迟半个月,民间称年内春,按民间习俗,结婚都选在马年冬至之前,为吉利。

  但是根据儒家解说,“未”时意味着开始行动前的静穆,七月的小暑到八月的立秋是未时,是“羊”主牢的季节,植物此时完成生长,开花结果,是开始丰收的时节,寄托着希望和未来。而在一日的24时中,未时代表下午1-3时,强盛的阳气开始转弱,由阳转阴,这种季节和日中时的转变,这种时段的特征在属羊的人身上,强弱在所体现,性格各有不同。羊是温顺的食草动物,比之吸血噬肉之猛兽大而不及,它清闲度时光,性格温和,喜享清福,重天伦之乐,小羊出生时,双脚下跪拜母,外表迷人,但其只顾自己,不理别人,爱奔撞,知足常乐,游玩之命。而羊牛合流,羊狗犯冲。羊还有一个特点,羊死后,其眼睛不会闭合,因为羊吃尽人间百草,唯独月中的桂叶没品偿过故有成语:“死不眠止”的来历。在用羊的成语有许多如:羊肠小道,“亡补宰”等。在生肖羊题题材备受追崇有“三羊(阳)开泰”的说法。

  以羊为地名的有著名的广州城,雅称“五羊之城”。其报刊称“羊城晚报”。四季如春之意。

  羊:食草类哺乳动物。常见有山羊,绵羊等家畜,野生的有岩羊黄羊,藏羚羊等。为国家保物种。羊的一身都是宝,肉、乳供人食用,毛、皮、骨可作为工业原料。毛可作线,制毛衣等。

  据央行公告,羊年金、银纪念币共发行16枚,最少规格为1/10盎司,最大规格为10公斤,10公斤金币的发行量最少只有18枚,其次是2公斤金币100枚,彩色1盎司银币发行量有22万枚,其中方形,扇形,梅花形等异彩币发行量通常较少。所以一般民众能买到异彩币是不错了。愿春景宜人,心正得福,美德生香、功倍事成。

  祝:三阳开泰,羊年大吉!

  国纳春风吉庆多,户迎晓日财源广,花卉满城春似锦,幸福迎门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