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正青春”

http://www.mwnews.cn  2015-01-08 10:31: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吴巧蓉 郑婷

  “没想到这群大姐也能跳出这么动感十足的舞蹈”在快安村礼堂观看演出的黄小姐说道。而跳舞的大姐们正是马尾镇快安村中老年舞蹈协会成员,她们中年龄最小的40岁,最年长的73岁,平均年龄50多岁。

  从广场舞跳出的舞蹈协会

  “一直都很喜欢舞蹈,以前没时间,现在儿子女儿都大学毕业,我终于解放了,赶紧跑来参加。”林大姐笑称自己是协会新人,“要趁着还不老多做点喜欢的事儿”。

  和林大姐一样,协会的大姐们都怀着一份对舞蹈的热爱,而协会的创立也正是源于这份热爱。

  2004年3月,广场舞还未如现今这般普遍,快安村一群热爱舞蹈的大姐们就凑到了一起,近70人的广场舞团队成立了。“我们是马尾第一支农村广场舞队,当时还去福州请了老师来教。”现任协会队长的邵兰芳大姐说道。

  经过了几年的发展,舞蹈团队也逐渐沉淀出它的风采。“2008年,带着《欢乐中国年》我们参加了全马尾村居的文艺汇演,那是我们快安队第一次参加大型演出。”同是协会队长的陈英大姐回忆道,那之后她们便开始了较密集的义演活动,有工会组织的社区甚至是福州市区的邀约。

  演出越来越多、队员们功力也愈发精湛,快安村舞蹈团队的知名度随之而高。2013年,舞蹈团队应马尾镇文联邀约在快安村礼堂举办了“中国梦 快安美”迎新春欢乐会。“文体局的海燕大姐建议我们成立协会,直到那时我们马尾镇快安村中老年舞蹈协会才正式成立。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成立艺术团。”兰芳大姐笑着说道。

  因为兴趣,将舞蹈进行到底

  10年的发展,马尾镇快安村中老年舞蹈协会大姐们以自己的努力为协会赢得了第一届中华老年体育舞蹈(香港)国际艺术节“最佳编排奖”“最佳拉拉队风彩奖”等诸多奖项。然而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台前获得的认可,其背后是她们努力的付出。

  协会现有20人,每次演出她们不仅是舞蹈演员,同时还是服装师、化妆师、编排人员,从台前到幕后全都“一手包办”。“我们的舞蹈有些是上网找的直接学,有些是网上看了再自己融合起来编排。”除了编舞,大姐们还自己制作服饰,“像我们这个演出裤子上的亮片就是姐妹们自己一针针缝上去的。”兰芳大姐说道,“为了这个兴趣,真的投入很多精力了。”

  作为幕后的最重大的工作——排练,大姐们更是极其重视。“大家其实没有那么多时间,但是有比赛要排练从不缺席。”兰芳大姐回忆起2011年参加福州比赛的事,“每天吃过晚饭便坐着73路到马江剧院排练,7点集合练到九点多。排练一个月,家里老公儿女都‘扔’了。”2014年12月为参加香港演出,她和几个有上班的姐妹都请了7天假,而像元旦汇演等在本地的偶尔冲突请上半天一天也是常有的。

  排练或演出时的许多问题都在“兴趣”二字下销声匿迹了,现在让协会大姐们烦恼的是经费问题。“协会参加的几乎都是义演,没有收入,平时不论是排练还是表演,服装、道具这些几乎都是队员们自掏腰包,这么多年坚持下来,全凭姐妹们对舞蹈的热爱。”兰芳大姐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