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一步之遥》距离观众有多远?

http://www.mwnews.cn  2015-01-08 10:33: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桃子

  12月18日,由姜文执导,姜文、葛优、周韵、舒淇等主演的影片《一步之遥》上映。这部被姜文称为最满意的电影,却正面临着口碑两极化,喜欢者评价极高,而也不乏表示“看不懂”的观众,电影《一步之遥》究竟离观众有多远?

  影片讲述的是北洋年间,东方魔都,花国大选如火如荼,各国佳丽争相斗艳,万众瞩目,全城狂欢,两届总统完颜英(舒淇 饰) 惊险连任,大选操办人马走日(姜文 饰) 因此名满天下。然而一场谋杀颠覆了一切,完颜英命丧黄泉,马走日亡命天涯,并和操办大选的另一搭档、发小项飞田(葛优 饰) 由莫逆之交变为生死宿敌,而将府名媛武六(周韵 饰) 的出现,改变了所有人的命运,魔都双雄展开生死对决,惊天冒险一触即发,生死爱恋一步之遥……

  豆瓣网友“马马也”写道:不要纠结看不看得懂,看不懂是智商问题与电影无关。好不好看众说纷纭,但这电影特别值得一看,《一步之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部从来没见识过的奇特电影,看过之后新奇感大过于满足感。缺点不少,但绝对没有优点多,唯有舒淇的配音和3D是硬伤。《一步之遥》与《让子弹飞》没有任何关系,硬要比较的话这电影的风格更加贴近《太阳照常升起》,这是一部纯粹的姜文式的电影。比较遗憾的是,总觉得姜文玩的还不够尽兴、玩的不够纯粹,某些叙事场面过于啰嗦、拖沓,这可能为了符合大众对于故事性的需求而做出的某种妥协,这些交代故事的部分远远没有那些戏谑和牟起劲来玩票的戏份好看,比如大帅婚礼一场和高潮部分的追车以及最后的诀别。电影中姜文说自己是个孩子,是不是孩子与年龄无关。用“孩子气”来形容这部电影到是十分贴切的,正是这股任性的孩子气,才能让姜文这么不管不顾的把自己喜欢的东西一股脑的放在一部电影中。

  也有网友反映,《一步之遥》被骂得过分了。一步的距离,姜文在电影里除了炫技、致敬自己喜欢的电影之外,还表达了对社会现象的讽刺,对人生百态无奈滋味,爱情、友情的感悟。连珠炮的台词无处不在的小聪明,而且信息量很大,引经据典无数,会心的小幽默。

  而电影到底离观众有多远,只有观影后才知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