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烈士江涛的红色报国心

http://www.mwnews.cn  2015-04-16 14:31: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东汉

  江涛(1912-1941),原名江依才(江而才),又名江依龙,号秋杨,清宣统三年(1911年)生于闽县琅琦(今琅岐镇上岐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他自幼丧父,母亲改嫁吴庄,生活无依,被同宗伯父收养。到了17岁,他就离乡背井,外出谋生。

  1929年,江涛在福州横街马发猪血店当伙计,主要的工作是端菜、洗碗,从而认识了经常到店里来用餐的叶飞和黄可英同志。叶、黄从事职业革命工作,于是,1930年便介绍江涛参加共青团,1932年,江涛转为中共正式党员,从此开始了革命的生涯。

  1931年,中共福州市委的工作重点是做好工人运动的领导工作,江涛则是最恰当的人选之一。他以人力车夫的身份,深入群众。这时候福州人力车夫约有三四千人之众。车馆主乘机抬高车租,工人的生活濒临于绝境。于是,江涛组织工人游行、请原,向车馆主及黄色工会作斗争,同时因势利导组织了中选、下道、南门兜、水部门、程埔头等十多个人力车夫的赤色工会,后又成立人力车总工会,他被选为工会主席。

  1932年1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发动“年关斗争”,江涛即到台江建成锯木厂组织工人,提出“减少工时,增加工资”的口号,反对资本家残酷的压迫和剥削。同年7月,江涛又回乡组织琅岐上岐将军道一带农民,建立红军游击队。同时,他还以共青团福州中心市委的身份,团结江存瑗、江存育等青年,成立共青团琅岐支部,加强琅岐游击队的政治力量。

  1934年1月,马鼻解放后,连江县委在透堡召开县委扩大会议,决定改连江县委为连罗县委,江涛任中共连罗县委委员和连罗团县委书记。江涛先是同陈云飞同志在罗源长基、北坑一带,发展吴朱弟、吴瑞江等九人,建立罗源第一个长基北抗共青团支部,又着手组织了一个有72人参加的儿童团。接着他还成立了北山、巽屿等二十多个支部和八个团区委,轰轰烈烈地投入连罗地区的分粮、分地和建立革命政权的斗争。

  1935年,连罗革命转入低潮。江涛转移回琅岐,但他仍然坚持战斗。当时被敌人打散的红军战士何如鑫、林春弟、吴意、张心仁、林振团等都流落到琅岐来。江涛马上把他们组织起来,同琅岐游击队一起,坚持斗争,又千方百计,派人到福清口品,同闽中特委书记王于洁取得联系,随即带领他们转移到闽中地区活动。直到1936年3月,何庄桥一仗,魏联叛变,闽中游击队被打散,江涛才带队重回琅岐岛。同年五、六月,江涛奉闽东特委命,调任闽东特委委员,任“罗、古、宁”中心县委书记。当时由于反动派的残酷围剿,革命力量惨遭损失。江涛便同霍口区委书记江国荣一起中,深入边远的基点村以及深山密林里去,寻访散失的同志。霍口地区的工作才得以迅速恢复,同时还新建了船头、马下、香岭王延萍等13个党支部。此外,江涛还同闽东独立师黄培松队配合先后在霍品组建了游击第九支队,在中房松洋、白泉岗一带组建游击第七支队,此外还在岭头等地组建一些零散的游击队,积极发展人民武装力量,反动派对闽东苏区进行围剿时,江涛却巧妙利用“保甲”制度,实行“白皮红心”策略,排斥党的工作。如霍船头村党支部书记周在伙,就当了“伪保长”。有一次江涛同志在周在伙家与特务李立毅等相遇,周立即挺身,认江为闽侯的表弟,江才得以脱险。

  1938年2月,红军北上抗日。江涛被任命为闽东特委常委,兼工运部长。他先率领游击队到宁德、屏南的边境地区,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后同闽东特委书记兼组织部长范式人,闽东特委宣传部长兼统战部长王助,取得联系,转到罗源、福州、琅岐、桂湖,及罗、古、闽、连交界的地区,领导工人、农民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并带领武装力量,进行抗日武装斗争。国共合作后(7月19日),“福建抗敌后援会”成立,7月底,罗源成立分会,并设立宣传、征募、肃奸、侦察、消防、救护、慰劳等工作团。江涛(罗源县委书记)先后派许多革命青年,参加各工作团,进行合法斗争。与此同时,他还自己的范围扩大到福州,在台江建成锯木厂,建立地下联络站(负责人陈隆水),联络站的同志打入黄色工会,改变黄色工会性质,取得很大的成绩。

  1939年9月,形势严峻,闽东特委书记郭文焕被捕牺牲。第二年10月,新任闽东特委书记罗富弟、特委委员兼周墩县委书记张华山又同时遇难。在这革命低潮时期,江涛兼任周墩(周宁)县委书记,坚持斗争。1940年底,江涛同排长银弟等人到周墩咸村乡活动。为了要打通游击队的通道和解决粮食经费等问题,江涛亲自到岩兜村,同地主武装头子孙第五作统战工作,还同他红结拜兄弟。可是,孙第五暗中又同伪特种区保安队长陈英红结拜兄弟,设计陷害江涛。1941年的4月24日,孙第五以母亲寿诞为名,骗请江涛赴宴。江涛到了岩兜村,陈英的伪保安队早已设伏。江涛不幸被捕,随即被当为要犯,押送到周墩特种区审讯,敌人先是利诱,后用酷刑,但江涛始终没有屈服,5月6日被害于周宁七步村岭头,年仅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