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的女儿

——深切缅怀沈苏老人

http://www.mwnews.cn  2015-06-04 11:20: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樱尧

  编者按:船政大臣沈葆桢的玄孙女沈苏女士,其外祖父陈兆锵将军曾任福州船政局局长,她曾在马尾度过少儿时光。2012年沈苏女士以98岁高龄辞世,沈苏女士一生经历非凡,抗战中曾随夫参加海军布雷队在湘鄂长江水系奋勇抗敌。2006年她被评选为“中国优秀母亲”。

  她从历史走来,又向历史走去。前年夏天,我从福州晚报看到记者刘琳写的新闻报道,才得知沈苏老人走了,寿登期颐。阅罢掩卷,陷入沉思,心中泛起了不平静的涟漪。

  上一世纪90年代初,我参与筹建马尾造船厂史陈列馆,迎来了船政大臣沈葆桢的多位后裔。其中一位身体硬朗的老太太边参观边指点,神情兴奋,言语感慨,引起了我的关注。来到介绍福州船政局局长陈兆锵的展板前,老太太高兴地说:“这是我的外公,小时候我就跟着外公住在马尾。”陈兆锵是船政后学堂第二届轮机班毕业生,曾任北洋海军定远舰总管轮,参加了中日甲午海战,九死一生,战功卓著。1915年,陈兆锵以海军轮机中将衔,主持福州船政局长达11年,在督办福州海军各学校和开创飞机制造厂诸方面,功绩斐然,是船政发展史上很有影响的重要人物。我们的厂史馆必然要陈列陈兆锵在马尾所做的工作成就,但由于那时掌握的资料不多,文字说明也相对简单,与文字说明配套的,是一幅陈兆锵将军着西装照片。老太太是和家人一起来参观的,她指着陈兆锵的照片,说这是第一次看到外公的照片在展览馆里展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见此情形,我连忙趋前向老太太讨教,了解到不少陈兆锵将军在马尾工作和生活情况,也得知老太太名叫沈苏,是沈葆桢第五世孙女,父亲沈觐宜(字来秋)也曾在马尾船政局工作过数年。这是我第一次拜识沈苏老人,老太太慈祥和蔼,很健谈,对年少时在马尾的生活记忆犹新,讲了不少船政局的旧事轶闻。攀谈间,我抓住时机向老人询问有关船政局制造飞机的往事。那时我正研究马尾首制国产飞机史实,涉及飞机工程处副主任王助夫人萨闺琛的出身,有人说王夫人是萨镇冰的女儿,又说是孙女。我将这一疑问询之沈苏老人,老人朗声笑道,都不是,是朱紫坊萨家的“义女”。福州语中,“义女”—指干女儿,又指家中丫环。老人说萨闺琛是萨家陪房义女。后来我在一篇讲述王助生平事迹文章中,就以此为依据。萨家文史专家萨本 是个有心人,见文后即来电话询问。我告诉他上述情况,说如要更详细了解,请到宫巷问沈苏老人。萨先生即登门拜访,查询到更多的细节,写出《王助与萨家是怎样的姻亲关系》,准确地记述了王助夫人萨闺琛的身世,解开了船政人物研究的一个谜团。后来,凡有人来厂调研民国期间船政史迹,我不太了解的,就让他们到福州宫巷“找沈苏阿婆”。据事后得到反馈,往访者大都有所收获,厘清了不少船政史实。

  《中华民国海军史料》(海洋出版社1986年版)是一部研究民国海军史的重要文献,书中用较多篇幅,载录了抗战期间我海军布雷队奋勇抗日的事迹。布雷队员们在极险恶的战区中,前赴后继打击日寇,炸沉炸毁大批敌军舰船,战绩卓著。书中多处提到以林溁为队长的一支布雷队,舍生忘死多次出击,建立非凡战功,受到海军部嘉奖。如记述第一次湘北大会战,就载有“暨布雷队队长林潆(林溁)……等十六员名,均分别奖叙有加”。林溁就是沈苏丈夫。福州晚报记者刘琳多次登门拜访沈苏老人,了解到在那烽火岁月,沈苏曾追随丈夫在湖南战场勇敢抗敌,历尽艰险而毫不畏惧,帮助做了大量后勤事务,激励布雷队战士奋勇杀敌,船政淑女非同一般。沈苏传承爱国家风,抗日救亡,她的英勇事迹被尘封数十年后重放光彩,令福州人引以为傲崇敬有加。

  我曾多次登临宫巷沈宅,向沈苏老人请教船政史实,收集到许多鲜为人知的资料,开阔了厂史研究的视野。有时我感觉,这位老人仿佛是从历史的深处走来,现身说法,指点迷津。我们在制作船政全景沙盘时,对着模糊的老照片,分辨不清一些楼房的结构和位置,就是向沈苏老人讨问才弄明白。因沈苏老人的关系,我也结识了沈骏教授、陈榕教授、林瑞先生等沈家亲属,他们学问渊博且热衷船政史研究,多有独到见解,给了我很多的启迪。沈家曾自费编写出版多部纪念先辈的著述,有很高的史学价值,我都有幸获赠各书,得益匪浅。

  为纪念沈苏老人百岁诞辰,林瑞先生(沈苏儿子)约我写篇文章,我欣然应承。本文拟稿前,我向已届92岁高龄的马尾陈道章老先生请教,该怎样表述缅怀之情。陈老沉思良久,缓缓地说,她对马尾的事很熟悉,是船政的女儿。我认为,沈苏老人出身船政世家,年高德劭,一生阅事丰富,以自身所见所闻,给后人留下许多珍贵的船政资料,为弘扬船政文化做出别人难以替代的贡献,善莫大焉。沈苏老人虽已驾鹤西去,但她永远是“船政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