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在山地救援的路上

http://www.mwnews.cn  2015-06-03 09:52: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忙里忙外处理村务、走访入户解决纠纷,陈贵斌是把村民当亲人的上岐村村支书。而在这层身份之外,他还有另外一个同样为人称道的名字——山地救援队员。

  从1999年开始加入山地救援队伍,工作之余,陈贵斌至今已参加了30多次的山地救援,在马尾乃至福州,陈贵斌都能算是“资深救援队员”。然而,其实最初陈贵斌只是一名普通的登山爱好者,同许多热爱登山的人一样,那只是他释放压力的一种途径。“我很喜欢登山,就像去爬白云洞,一路走上去会很累。可是当你在白云洞坐下,喝上两口茶,浑身都通畅了,什么烦恼都没了。”陈贵斌绘声绘色地说起自己喜欢的登山运动。“后来也是机缘巧合之下,才加入到了山地救援队伍里,最终爱上救援的。”

  从爱好者到救援者

  1999年的一个傍晚,爬了一天山、一身疲惫刚到家正准备休息的的陈贵斌,接到了登山俱乐部的山友打来电话:“有位依伯在白眉水库走丢了,我们去帮忙吧!”陈贵斌精神一下子抖擞起来,二话不说就往救援小组的集合地赶去。“当时已经有人报警了,我们到的时候,救援小组负责人让我们按要求的一条线路进行搜救。我们搜了不一会,就收到救援小组传来的好消息,人已经找到了。”陈贵斌笑着回忆起他的第一次救援行动。“当时就觉得救援跟自己登山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

  从那以后,陈贵斌便如同当初爱上登山一样,爱上了这个山地救援行动。“我本身喜欢登山,有登山运动技术知识,对附近地形情况也比较了解。能用自身的知识、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又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何乐而不为呢?”陈贵斌谈起当初是为何加入救援队的原因。

  2013年4月,福建省登山协会组织成立福建山地救援队,陈贵斌和另外39名救援志愿者参加了山地救援专业培训,并获得了资格证书,成为真正“持证上岗”的救援队员。山地救援队的成立不仅为救援志愿者提供了更专业的培训,为救援志愿者们提供了更加精良、专业的山地救援装备。同时也为他们解决了信息滞后的问题。“我们现在与福州110合作,一接到报警电话,有需要附近山地救援的就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陈贵斌说道。

  从感动人到被感动

  拥有专业的知识和装备、娴熟的技能、准确而及时的讯息等资源后,山地救援队的救援行动,似乎会显得容易了?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实际救援工作远没有想的那么简单。

  2013年6月10日晚上7点,一条为“有23名来自福州市区的游客在快安爬山时迷路了”的消息传来后,陈贵斌和他的队友们就立即出发了。经过GPS定位,4小时的搜寻,当晚11点,终于来到GPS定位处,然而却空无一人。“GPS的定位一般误差在200米左右,可是由于当晚的雾很大,完全找不到人。不过很快,我们还是通过声音对接上了。但又因山谷地势影响,回声给我们制造了不小的麻烦,最后当我们找到他们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清晨了。”陈贵斌回忆起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感慨万千。“虽然看似近在咫尺的距离,却因地形和天气等复杂因素的阻碍,让救援变得异常艰难。”

  深山老林、险滩峡谷。不仅是对迷路人是大危险,对于救援队员而言,每一次救援也是一次生死历劫。然而不论是曾经的驴友救援队,还是如今持证上岗的山地救援队,对陈贵斌和他的队友们而言,艰难险阻抵不过对这份这份志愿行动的热爱。“山地救援虽然危险,但是每次找到时候,看到他们又哭又笑又是感激的话,真的很感动。很多人说被救才是感动,可其实我们去救援的人,也常常被感动。”陈贵斌说这是他单纯想做的属于自己的慈善事业。

  在采访结束时,陈贵斌不忘分享他的登山经验以及对登山爱好者给予一些小提示。“如果喜欢登山,尽量在景区内登山会相对安全些;多考虑成熟的户外路线,但是尽量不要往没有信号的地方去,否则容易与外界失联;出行前可多学习下户外安全知识;准备些防蛇防虫的药物在身上;同时要规划好时间,如果预计太远,最好就不要走下去了;出发时最好能告知亲友大概要去的方位和回来时间,以防在走丢失联情况下亲友可以报警搜救。”

  本报记者 吴巧蓉 翁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