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父亲教诲深如海

——读《千万别忘了父亲的教诲》有感

http://www.mwnews.cn  2015-06-04 11:21:2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黄俊

  读罢《千万别忘了父亲的教诲》一文,我的内心禁不住想起了父亲为我的人生导航,树立正确标杆,让我洞晓处世的奥妙、彻悟内涵的哲思。到如今,淡不去的是一份道德色彩,烙印与永相传承的是能坚持、明廉耻、懂是非……

  文中引用了宋·林逋《省心录》的句子“父善教子者,教于孩提。”意思是:善于教育儿女的人,必须从小做起。文章详尽描写了父亲对“我”的严厉和苛求,字里行间体现了父亲的冷酷达到了严格异常、近乎无情的地步。同样在我的印象里,父亲严厉异常且言语鲜闻、神形严肃,脸上似乎总是刻着让我永远远离于他的肃穆。尤其是自我从上学时起,他从来不给我零花钱。可他对待穷亲难友、灾区人民捐钱捐物却慷慨大方得有点一掷千金的气概。我由于在学校一直过着比别人清苦节俭的生活,因此对父亲堆积了满腹的怨愤。记得好几次想向父亲要点零花钱,他却说家里太穷一分钱都不会给,如果你有本事就自己想办法去赚。父亲的话让我伤心至极。为此,我只有去工地挑泥沙或拾破烂拼命挣钱。半个多学期后,我居然积攒了100多块钱,可他却从未过问过我所遭受的伤痛、委屈与污辱。我曾一度执拗地怀疑自己不是他亲生的,将所有的不满聚集成了愤怒,与他之间的误会也愈积愈深。但是,他后来对我说的一句话,驱散了我心中的阴霾,让我明白了千金不换的重诺:“我那样做是想让你自小时起,就能够吃苦耐劳,心灵得以产生免疫的功能,不会染上铜臭的痼疾。”没错,我是受尽了委屈与鄙夷,但父亲的良苦用心使我受益终身:我清贫而平凡,但我得以拒绝平庸和鄙俗;我平凡而普通,但我已拥有爱拼、敢赢的健康心灵。

  我记得那是在十几年前,父亲调任机关领导,手中大权在握。没多久,一个亲戚的孩子大学毕业。亲戚希望父亲高抬贵手通融通融,把孩子弄进局机关工作。可父亲一直没有答应亲戚的要求。亲戚为此想尽办法,却仍然未能奏效。一天夜里,亲戚和舅舅一起提着许多贵重的物品,到我家求情。结果,谁也没有料到父亲当着众人的面,将亲戚轰出了家门。后来,亲戚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在适当的时候说说好话帮衬帮衬。我动了心,觉得替亲戚办事是情理之事。于是,我对父亲说都是自己的近亲,帮个忙也理所当然。在电话的那一头,父亲却毫不留情地说:“看来,我该给你打打预防针了!记住,万万不可感情用事啊!”是啊,父亲的话语不多却弥足珍贵。他的话语如同一汪汩汩的清泉,日夜涤荡着我随时都可能蒙尘的心,让我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永葆清醒的头脑、健康的人格。是夜,我回想着父亲白天对我说的那句话,我突然悟到:原来父亲是在为我树立人生的坐标,告诫我千万别忘了最根本的原则、最沉稳的立场!

  时至今日,退休赋闲在家的老父亲并没有停止对我的教育。尽管岁月蹉跎,父亲年事已高,可是只要他有机会就不断给予我人生的引导和工作上的教育。话说父爱如山,真的是他在我心灵的园地,安装了坚固的防护拦,播下了纯洁、感恩与廉耻的金种子,教我削离和刨除无知、愚昧和浅薄等旁逸斜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