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福州的乞巧节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29:4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农月七月七夕,福州叫乞巧节,又称结缘节。七月七夕,是神话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时间。七夕,妇女以七字为巧,在民间素有做豆结缘活动的传统。家家户户煮蚕豆互相馈赠,啃豆谈天,消除前愆,促使家人和顺、亲友情深、邻里和睦。孩童学着分豆结缘,交指和好,童趣盎然。   过去在福州七夕节既是情人的活动日,也是男女老少结缘日。大家向亲朋好友、同学、邻居分蚕豆传递友谊的习惯一直流传至前些年。每年的七夕乞巧节时,福州民间都格外热闹,《三山志》中就曾记载古时福州七夕乞巧盛况,早在清时便已为“分豆结缘”所全面取代。据悉,当时“分豆结缘”,是福州七夕节的特有风俗。此俗缘出郊区,后传入城中。节日里,福州人相互赠送蚕豆,并在七夕夜月光下分啃蚕豆谈天说地,以作结缘纪念。七夕成为促进家人和睦、朋友缘深、邻里友好相处的“结缘节”。平日,小孩、邻里之间难免会磕磕碰碰,蚕豆一分,积怨便烟消云散了。

  随着近年来每年2月中旬前后的洋式“情人节”开始盛行起来后,福州的七夕乞巧节也随之逐渐淡化了许多。甚至连乡间一直流传的分食蚕豆的习俗,在现在的福州城也几乎难以再见。

  所幸的是,在如今福州的城区——如城东的城门镇,城北的新店一带,以及马尾、闽清、永泰等地,乞巧节里吃蚕豆的习俗仍然在延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