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闽安:打造名村留乡愁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26:0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8月15日,记者在位于闽安村的闽安故事馆、海丝博物馆等旅游配套设施项目现场看到,上述项目主体已封顶,预计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推进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建设。

  海丝博物馆为闽安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是闽安古镇保护开发配套的重点旅游项目,也是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建设的重要项目,将依托闽安现有的迥龙桥、协台衙门、戍守台湾将士墓群、邢港河等海上丝绸之路旅游资源,结合闽安村独特的民俗特点,在闽安海丝博物馆馆藏文物的收集、整理过程中,对闽安的历史文化和民间故事进行深入挖掘,打造海丝文化旅游品牌。该项目将提升闽安文化古村的旅游配套设施,让游客深入了解闽安历史文化,推动闽安旅游开发。该项目总投资约600万元,建设内容包括1栋游客服务中心,面积388平方米;1栋旅游公厕,面积约136平方米;1栋搬迁并复原建设的海丝博物馆,建筑面积约为388平方米以及游步道和亲水平台等配套景观工程。

  近年来,为更好地促进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建设,我区重点加快闽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闽安历史文物保护修缮、闽安历史建筑风貌保护,从而带动闽安古镇旅游发展。闽安村协台衙门、亭江炮台、迥龙桥及福州戍守台湾将士墓群的文物修复保护工作都已完成。

  今年,在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我区将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利用区位、交通、历史遗产等优势,努力挖掘人文与地域特点,资源优势与周边景区结合发展大闽安镇泛旅游产业,加快闽安旅游小城镇建设进程。将以闽安为核心,古镇休闲核心区、西山寨高山寨综合度假区、东村——小洋、东盛生活安居区、牛项片区生态避暑养生区以及闽白沿线休闲观光体验带等五大功能区为主导,形成两条旅游线路的雏形:以闽安海防体系为看点的水上游线;以闽安——白眉——牛项一线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体验游线。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闽安古镇建设总体规划结构为“一心、一带、三区”,一心为以闽安古镇休闲核心区:融古镇精品景点、特色手工艺作坊、传统民俗餐饮、土特产品、主题客栈等复合功能于一体,集中展现闽安古镇风情民俗。一带为闽白公路沿线休闲观光体验带:是田园风光村落带、滨水生态景观带、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带、牛项片区与古镇核心区的连接带。三区包括西山寨高山寨综合度假区:利用现有建筑与自然资源,形成高低搭配的综合度假区;生活安居区:结合现状农村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以及安置区的建设,形成安居片区;牛项片区生态避暑养生片区:通过梳理整治高海拔的村落群,形成特色旅游目的地。

  据悉,闽安历史文化名村分三期进行,一期实施内容:一环一线八点,104国道、草尾街、桥头街、城里街所形成的环以及北段城墙节点、村委会节点、原游客中心节点、右营公园节点、水门道节点、大小官厅节点、贡船浦节点、三宝池节点、墓群节点;二期实施内容:一带三面四点,漕运水系,刑港河、闽安沿岸景观面,城隍顶节点、口头街节点、校场节点、大圣庙北侧节点; 三期实施内容:核心区内未整治部分以及核心区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