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情系橄榄绿:陪你穿一辈子的情侣装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19: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一个是从小怀着“军人梦”的儿郎,一个是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姑娘,对“军人”“部队”的共同向往,让他们都穿上了喜爱的军装,也是在军装的见证下他们相识、相知、相恋。

  2005年两人更是执手走进婚姻殿堂,两身警服组成了爱的家,还有了可爱的宝贝,而今他是边防战士、她是民警。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卿卿我我的缠绵,身穿警服的孙锦峰和王中华相识相知相互理解,为马尾这片土地坚守,他们的爱情里有更多的担心、牵挂、守候和坚强。

  有一种浪漫,执勤路上的心相知

  春节、元宵、中秋……都是我们普通大众眼中合家欢聚的大日子,然而在孙锦峰家里却并不如此。

  “过春节其实不如平常周末,周末要是碰上他休假,我们还能聚两天,春节里我们都是要值班的。”王中华说道。2015年2月19日这一年除夕夜王中华带着女儿来到到了孙锦峰所在的边防部队,陪着孙锦峰和部队其他值班官兵一起在食堂匆匆吃过年夜饭便回家了,因为孙锦峰他们还有“任务”,不能耽搁太久。原来是一艘台轮来到马尾时候发动机坏了,停在了青洲桥附近,船员被“困”在了马尾。在与海事局、造船厂联系救助人员、修理船只后,考虑到节日,边防官兵便又主动到造船厂和滞留的船员们一起过节。“船员虽然都是台湾的,但也是我们中华儿女,都是过春节的,到了节日里大家都想家想家人,我们陪他们过节,也是为了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孙锦峰说道。而这“共过”春节的情谊也感染了台轮船员,“事情过后,我们其实都不大记得哪些人了,但是后来再遇到,他们都会特别热情地感谢,现在想起心里都蛮开心的。”

  春节如此,每年的“两马闹元宵”更是忙坏了他们。孙锦峰从2007年到马尾琅岐海云边防而后再到马尾边防,每年的元宵节执勤都没有落下过。而王中华自2011年从闽清公安局调到马尾后,一年一度的元宵执勤也是必去的。“有时候他在站岗,我在调控室,有时候是都在站岗,就是没有一起看过花灯,但是知道他也在这儿心里感觉还是会不一样,会比较开心吧。”王中华腆腆笑着说,而后又很愧疚:就是执勤时候忙坏了婆婆,我们俩在执勤自己没看灯展,也没有带女儿来看,还是之前婆婆带着她来看了一次。

  同是警察,因为工作关系,他们没有像其他夫妻一样有更多的相聚时间,从恋爱到结婚近十年的分隔两地,一身警服是他们的情侣装,他们的爱情却是相见时难别亦难;到后来终于都调动到了马尾,然而“工作第一位”的两个人团聚依旧显得困难。孙锦峰在部队,家里的担子就都落在了王中华肩上。除了忙碌工作,还要照顾女儿和婆婆,但谈起忙碌的丈夫,王中华虽有无奈却满是理解,“虽然也想他能多陪陪我们母女,但是想想也是因为工作,我也是干这一行的,不理解都不行啊。”

  有一种爱情,坚强筑起幸福家

  “生病挺好的,就可以看到爸爸了。”女儿的话刺痛了孙锦峰和王中华的心。2011年,时年4岁的女儿茹茹不慎从五楼窗户摔下,全身上下不同程度受伤,大腿、小腿骨折。女儿的伤情医治难度非常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大量的时间照顾,医疗的费用也相当昂贵,术后女儿的腿部健康恢复也不明确,全家陷入巨大的悲痛中。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孩子,如何权衡,难题摆在了他们的面前。

  孙锦峰当时在海云边防派出所任职,面对执勤任务繁重、女儿年幼病痛、夫妻长期分居的现实,孙锦峰万分焦虑和煎熬。“没事的,家里有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王中华平静地宽慰丈夫。然而一向坚强的她在那段日子里却总忍不住掉眼泪。

  “遇到苦难,一家人只有选择坚强、选择团结,才能挺过难关”,在这个坚定信念的支撑下,王中华每天起得更早,睡得更晚,为老人煮饭烧菜、为孩子熬药、做康复训练,每天单位、家庭辛苦穿梭。她还坚持每天带小孩到康复中心训练,家住陈旧社区的五楼没有安装电梯,她就背着60斤的女儿在楼梯间里上上下下。看着女儿每走几步就满天大汗,一步一摔,她把眼泪吞进心里,鼓励女儿一次次爬起重来,直到女儿可以开始勉强搀扶着栏杆行走。

  王中华就是这样咬牙坚持着,直到孩子的伤情好转。而孙锦峰除了每天的工作,做得最多的就是打电话陪孩子聊天,他知道此时孩子希望父母能够陪在自己身边。回想起女儿两年多的复健,孙锦峰满满愧疚,“幸好她个性乐观,现在又跟女汉子一样了。”

  有人说双警家庭太苦太累,常常顾得了大家顾不上小家。可对王中华和孙锦峰而言,“有了和爱人在工作上相互谅解与包容、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和牵挂,付出的也许是双倍的辛苦,但也收获了双倍的幸福。”

  本报记者   吴巧蓉  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