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七夕”谈爱情: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4:23: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吴巧蓉

  木心先生的诗歌《从前慢》中描绘了一种爱情:“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爱情无论在诗人还是画家的笔下,总是美得能沁出一抹香,但唯有“经营”的人才懂得绽放的不易。8月20日,农历七月初七,又一个鹊桥相会的日子,又一个中国情人节的到来。七夕情人节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不同年代的爱人们,听他们聊聊如何延续“中国式”爱情……

  “30”年代的爱情:一个月等一封来信

  太阳躲到了云层后,看到窗外转阴,张香官起身给老伴儿董慧金盖了一条毯子,掖了掖被角。今年是老两口结婚第48年,75岁的张香官把许多事都忘了,唯独忘不了与老伴儿在一起的一点一滴。

  为了更好地照顾因中风偏瘫的妻子董慧金,张香官与老伴儿一起住进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养中心。在护工们眼中,这对即将迎来金婚的老夫妻是相扶相持的爱情“典范”。

  今年75岁的张香官曾是某炮兵连副连指导员,曾参加抗美援越战争。张香官笑道,自己身处的年代“不适合谈恋爱”,终身大事是靠村里人的介绍完成的。因为常年驻队在外,张香官与妻子通信一年多才见了第一次面。

  “因为有任务,我们的部队走遍了福建,我和妻子的通信也时常更改着地址。那时候我写出一封信,要半个月才能送到她的手中,等她的回信成为我枯燥生活里的一点期盼。”张香官与妻子第一次见面确定了关系,第二次见面时便是在俩人的婚礼上。

  “因为我们家住得近,我们一人骑一辆自行车就算完成了迎亲仪式,生活条件不好呀,其中一辆自行车还是租来的呢!”张香官笑意满满地看着妻子。婚后不久,张香官又接到任务回到了部队,连大儿子出生都是靠来信才得知。

  “老张,陈红去哪儿了?你来,你来……”采访时,躺在病床上的董金慧向张香官伸出手,嚷嚷着要找护工。“她去给我们打饭了,你乖乖的啊……”张香官握着老伴儿的手轻轻拍打着,宠溺地苦笑说:“生病后就像个孩子一样,小小孩。”

  张香官说,年轻时觉得亏欠妻子很多,因为工作缘故自己经常不在家,而妻子一直都无怨无悔地操持着。如今老了,妻子突然得了病,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他就得陪着她。每天清晨,张香官都会推着老伴儿出去散步,看看风景,聊聊年轻时的事儿,老伴儿多是静静地听着。

  “我现在特别怕,”说着,张香官突然红了眼眶,“我怕我先走了,她没人照顾。我们这代人,不说‘情爱’,但我知道一辈子走来她是我生命里最重要的人。”

  “70后”的爱情:平静生活里的点滴甜蜜

  马尾实验小学的林爱香老师有个颇欢喜自得的网名——“暖暖的平静”,她说这就是她的爱情、她的日子、她和丈夫孩子的小生活,没有多大的风雨,却是在平常的日子里两个人静静牵手,拥有小甜蜜,有着温馨的和谐。

  从经人介绍认识到如今儿子已8岁,1978年出生的林老师与大他三岁的丈夫钟华俊走过了相识、相恋,走到了相守,期间的日子是平静而温暖。“我们是夫妻,其实更像知心朋友,平常生活工作上的事和他说说,遇到不如意的事儿,他会开导我,我们是一天没见面没有说话就感觉心里落空。”林老师笑着说道,“每次暑假我去旅游回来,他都会买鲜花、炖吃的给我,平常一下班也都帮忙做家务,让我感觉特别温暖。”

  在“平静的”婚姻中,最让林老师感动、难以忘怀的是怀宝宝时候的事儿。“我当时怀孕要保胎,住院一个多月,他整天就医院和单位两边跑,晚上就在我旁边搭着睡,一直陪着我。当时住在六楼,没有电梯,就是他背着我上下楼,也不知道他当时怎么背的动。”林老师说着就控制不住湿了眼,“也许就是这样共同经历过所以更加珍惜。”

  被林老师称为“暖男”的钟华俊对妻子更是充满感激:“她对老人家、弟弟他们都很照顾,每周都会打电话给他们,我父母有时候打电话过来就找她聊天,不找我都可以。”钟华俊笑着说道,“每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晚饭后,一家三口手牵手散步聊天。”

  “80后”的爱情:兜兜转转的邂逅

  轩辉说,与小敏的恋爱故事像电视剧。和许多“80”后一样,轩辉觉得自己对待爱情即保守又开放,婚姻前放浪不羁,婚姻后就“收拾包袱回归家庭”。

  轩辉是冠城大通的一名员工,他说与小敏的缘分从大学就开始了。“我们俩在同一所大学,那时候宿舍联谊,我在她们宿舍削了一个苹果,我们这辈人有这个‘技巧’都算是暖男吧?她觉得我可靠,渐渐两个人就走近了。”轩辉笑着说。

  大学毕业后,两个人分手了,一个认真考公务员,一个则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谁都没想过与对方结婚。“‘80后’开始结婚晚,家里催促着,我也兜兜转转相亲了几个。”直到有一天,听说前男友有了新女友,小敏不甘心拨通了轩辉的电话,得知只是误会一场后,两人发现应该认真地考虑对方。

  2010年,轩辉和小敏结婚了。女儿出生,因为与父母一辈的教育观念不同,家庭摩擦更多,但让小两口都有了成长的经历。

  说到“80后”的爱情与其他年代有何不同,轩辉给出了这样的感悟:“80后”的爱情可以比“70后”更疯一点,但和“90后”、“00后”相比应该会更稳一点吧。他坦言,自己和身边的很多“80后”一样,当决定迈入婚姻围城的时候,都没有过多的思虑。而在家庭现实面前,需要在柴米油盐中不断打磨自己,有时,我们才知道父母可以在经济上帮助我们,但不可以帮我们成长——虽然他们还是不大愿意放手。但有一瞬,蓦然感觉他们真的老了,正如今天面临的环境和社会现实常常让我们“80后”觉得无奈。但无论怎样,“80后”已然成为社会主力军和家庭顶梁柱,他们需要承担的更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