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 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27:07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林颖

  自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截止8月5日,综合服务大厅受理名称预先核准企业3294户,新设企业2017户;注册资本总额388.70亿元;注册亿元以上企业73户。1-6月我区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9.77亿元,居全市第1位。在自贸区建设的带动下,仅一季度,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就达到了19.2%,是一季度GDP增速的2.2倍。

  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福州开发区能做到逆势向上,这背后是开发区不断拓展企业服务。当企业遇到项目建设不知如何办审批、用工招工有困难、申请扶持政策手续不明等问题时,只要在福州开发区,这些困难都能解决。今年以来,借助自贸区建设的契机,福州开发区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不断简化手续、优化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不仅如此,开发区各职能部门深入企业,“百名干部下百企”、高新园区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零距离与企业沟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做好企业的“管家”。

  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原本需要到省、市各政府部门申请办理的资产评估、鉴定、咨询、认证、检验检测等手续的企业,从今年5月份高新园区成立了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始,情况得到了改变。“服务中心多层次、多渠道、多功能的全方位社会化服务体系,将为企业的各类需求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极大地提升福州开发区、自贸区福州片区企业公共服务配套功能。”高新园区副主任季承东说道。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拥有技术、人才、商务、金融四大类专业服务平台,开发区企业在平台中心便能找到相应的专业服务机构承担办理。走一个地方,相当于到省市多个部门跑一圈,为企业省了不少心力。

  8月初,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还开展“入企服务周”活动。区经信局、人社局、高新园区有关人员与平台中心入驻机构相关负责人走进上润、爱普生、东北理光、腾景光电、中电合创等10多家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服务企业。

  “从开办企业的各种执照到后期服务,现在都很便利。平台中心把与我们企业有关的机构、技术、金融等方面都纳入了,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林仁祥说道,“之前员工的档案管理都要到福州办理,海峡人才市场入驻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后,可以直接与他们对接。此外,我们与外事办、质监所等机构交流比较多,以前这些机构分散在市区,办事不是很方便,平台中心的‘一站式’服务让我们办事更加便利了。”

  不仅如此,为了给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获取金融助力开辟快捷的通道,今年7月,首家区域性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企业挂牌孵化基地在我区挂牌。“该中心为拟挂牌上市企业提供‘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孵化、辅导服务及挂牌后的推介、路演、融资、交易、转板升级等服务,同时可为企业提供从初创、小微、发展、贷款、股权投资、融资租赁、IPO、并购重组等全生命周期的高端金融服务。”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后,作为第一批受益者的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严士政欣喜不已。由于企业正处于成长期,急需融资,在福州很难找到相关融资渠道,企业融资存在困难,听到企业的“诉苦”,上海股交中心福州孵化基地相关负责人当场进行了对接并表示,该机构目前正着力在开发区打造多层次资本交易中心,近期将为企业提供融资方案。

  企业有困难,政府走在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企业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企业发展提供“管家式”服务,切实提高了服务水平。

  切实协调解决企业问题

  运送医药的货车通行时间不便一直是困扰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多年的问题,按相关规定,货车进入市区只能在晚上,时间上的限制对公司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有的货物,客户比较着急的要,如果没有按时送达,对我们企业来说,信誉会受到很大的损失。”

  4月份,开发区开展了“百名干部入百企”活动,借着这个活动,九州通相关负责人便向区里反映了这个情况。“没想到没过几天,高新园区就组织召开了座谈会,请来了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区领导在会上还亲自协调,事情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企业负责人感慨道。

  为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开发区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组织开展了大规模、全覆盖的“百名干部入百企”活动。全区干部“沉”入基层,“身”入区内130多家企业开展百名干部入百企调研走访活动,活动重点围绕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负担重等问题,深入企业实地调查研究,为企业排忧解难。不仅如此,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还会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及时掌握企业运行状况,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种种矛盾和问题。活动以来,我区共征集企业问题130项,目前,已协调解决71项,占比54.6%。

  “多亏各个部门及时帮忙,不然我们企业的信誉和客商的损失就大了。”近日,百鲜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兰健平终于舒展开了眉头,因为相关手续办理难度属于“史无前例”,上月上旬公司的3批大宗水产品散货通关问题让他担心不已,但现在问题总算解决了。  “原来我们是全市首家在海关保税区外建立大宗水产品保税仓的企业,所以海关系统内没有相应的报关流程。”兰健平说,因为公司对大宗水产品散货入保税仓业务不熟悉,导致7月1日、7日、10日这3批次台湾自捕渔船因手续不全未能通关,“如果没法通关,渔船将滞港,不但客户每天要损失约30万元,还会使我们企业今后的业务和声誉受到影响。”

  长安投资区管委会得知此事后,相关领导立即带队进入企业调研。随后,又多次与海关所在地的马江园区管委会沟通协调,希望能加快帮助解决该问题。”兰健平告诉记者。最终,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通关流程和手续确定,百鲜食品3批大宗水产品散货终于顺利通关进入保税仓,因通关及时未给客商带来损失。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企业是一项长期工作,该局已经建了企业服务QQ群、微信群,发布有关政策信息、招工信息、租房信息等,为企业及时传递信息,用简便、快捷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还集中整理近几年来的企业优惠政策,到时发放给企业。

  此外,为进一步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开发区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针对企业规模、税收、科技创新、品牌创建、人才引进等方面较为突出的企业,出台了多项措施:《福州开发区关于促进产业龙头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获得国家级名牌产品认定的奖励100万元;《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和服务工作等,鼓励并推动了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