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马尾海军抗日名将李世甲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45:5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东汉

  李世甲字凯涛,又名渚藩、德声,长乐沙京人。清光绪二十年(1894)三月出生于侯官县(今福州市),14岁考取烟台水师学堂学习驾驶,宣统三年(1911)六月毕业后到“通济”练习舰见习,同年随舰参与光复金陵等战役。民国2年(1913),入南京海军军官学校深造,12月毕业,补海军少尉,派充“海容”舰候补副官。民国4年公费赴美国学习驾驶潜水艇,10月回国,任海军第一舰队司令部差遣员,补海军中尉。民国6年,补海军上尉。民国7年,世甲以少校身份赴海参威。民国8年11月,留驻海参威,任海军代将处随办。

  民国9年1月,李世甲奉调回国,任海军练习舰教练官,驻“通济”练习舰。民国11年任北京政府海军部中校副官,回闽调查马尾海军扣留闽督军李厚基事件,事后留马尾警备司令部任参谋兼警备队管带。民国12年升中校参谋。民国13年10月升任“楚同”号舰长,驻防福建东山。

  民国16年2月,李世甲率“楚同”号舰由闽驶沪,3月参加吴淞口军事会议,赞同海军正式易帜归附国民革命军。会后率舰由吴淞口溯江而上,在江西乐化晤见蒋介石,把蒋护送至上海。蒋对李世甲十分赞赏,委其为总司令部参谋,5月加入中国国民党。民国17年2月,升“通济”练习舰舰长,补海军上校。4月选为海军国民党特别党部执行委员。民国18年6月,南京政府成立海军部,李世甲任海军部总务司司长兼江南造船所监造官,先后三次去日本。民国21年1月,兼代海军常务次长,在“一·二八”淞沪抗战期间,奉行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竟与日军司令野村中将同乘一辆汽车参观各处战壕,受到当时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

  民国23年2月,李世甲调任海军马尾要港司令,兼福建省政府委员及海军陆战队第二独立旅旅长。次年任马尾海军学校教育长。时值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步步加紧侵略,李世甲执意向日本接洽聘请教官,让日本教官前来讲授军事学和国际公法。此事再次引起舆论谴责和一部分海军舰长的强烈反对,一致拒绝入学。可是,李世甲却受到南京政府的抚慰,于9月补为海军少将。民国25年11月以“努力国民革命勋绩”受到表扬。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世甲下令撤除闽江航道标志,征用一批商船、民船和超龄舰艇,装载沙石沉于闽江口长门港道,在闽江口南北港航道抛石堆161堆,构建6条水下阻塞线,并在阻塞线外沿布雷,阻遏日军深入。民国28年6月,日军侵占闽江口外的川石岛,与长门、金牌门要塞炮台相对峙,李世甲加紧在重要航道布雷,增设辅助封锁线,严加戒备,以阻止日军入侵福州。

  民国30年4月19日,日本海陆空大举进犯福州,日舰猛攻长门、金牌门。李世甲率闽海军在马尾、长门地区与敌战斗,伤亡颇多,闽江口要塞相继失守,次日下午,福州沦陷。李世甲仍在马尾与日军战斗。20日,陆军第100军军部电令李世甲放弃马尾,海军陆战队被迫退到鼓岭、寿山地区,被日军围困两昼夜,突围后,移驻古田水口。9月1日,占据福州4个多月的日军开始撤退,李世甲率海军阵地战队随即收复马尾、长门。是年5月任闽江江防司令,仍兼海军陆战队旅长。

  民国33年9月,日军再度进犯福州,李世甲率部抵抗,在长门至岭头之间作战七昼夜,后因大北岭陆军第100军80师之阵地被攻破,乃奉命撤退,布防于桐口、白沙一带,继续与敌周旋,大小战斗数十次。民国34年5月,日军准备撤退,李世甲率海军陆战队与陆军80师分兵三路进近福州。福州收复后又收复马尾、长门。6月,调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李世甲作为接收专员,负责接收厦门和台湾的日伪海军。是年冬,裁撤海军总司令部,设海军处,由军政部长陈诚兼处长,海军总司令陈绍宽被迫去职。李世甲深感海军处境窘困,于民国35年5月辞职离台返榕,不久转上海休养。

  李世甲辞去海军本职后,只挂名福建省政府委员。民国37年,出任福州粮食配购审核委员会主任,省勘乱建国动员委员会委员,省经济管制督导委员会秘书长,曾代行省主席职务。

  民国38年8月初,李世甲携妻儿到厦门准备去台湾。旋闻海军前辈萨镇冰、陈绍宽等拒绝去台湾,又于8月15日返回福州。福州解放后,曾被管制四年。1956年被选为省政协委员,担任省政协台湾工作组织员兼秘书,并参加“民革”,撰写了《我在旧海军亲历记》等回忆录。1970年4月11日,李世甲在福州病逝,享年7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