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灰烬里诞生的电影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32:0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舒农

  从章子怡拍完《非常完美》开始,华语的小妞电影进入了一个井喷期,到《小时代》的出现达到了一种极致。虽然《小时代》系列是为粉丝服务,但内核恰恰是最经典的大城市里四个女性朋友追逐爱情的故事。但第四部很显然,过度燃烧掉了观众对这一类型电影的好感与热情,7月接下来的时间被《捉妖记》《煎饼侠》和《大圣归来》所统治。

  在这样的酣战过后,《滚蛋吧!肿瘤君》的出现,给小妞电影这个类型注入了一丝全新的活力。它的最核心处,依旧是歌颂友情,期待爱情;但是被包装成了一个抗癌故事。更重要的是,它还捏合了《非常完美》的漫画表达方式和《小时代》深谙的编织女性梦幻童话的手段。

  所以,《滚蛋吧!肿瘤君》属于灰烬里诞生的电影。

  出于有原著绘本的缘故,电影的漫画气质属于意料之中,但也面临电影可能会因为改编不当变成分段式小品。因此编剧安排了最俗套却也最聪明的方式:抗癌的同时也不忘了谈恋爱。众多笑点、恶搞、少女大梦也就都穿插在了这个恋爱故事当中。

  但是导演的野心绝对不是拍一部白百何一边抗癌一边和吴彦祖谈恋爱的小妞电影。你能从这部电影里看到导演用电影语言讲故事的野心。说来也好笑,一部电影基本素质的评判标准现在倒成了华语电影的加分点。但无论如何,一场抢救戏和一场僵尸戏的平行剪辑的确能够看出,在讲了一个故事之后,导演知道电影的魅力在什么地方。而除此之外,三次出现的国贸空镜头也充满了对整个电影情节发展的暗示。从轻雾笼罩到能看见西山再到雾霾重重,如果说马路是一座城市的血管,奔涌的车流是血液的话,那么这座城市也正是从小病微恙到大病袭来的过程,中间偶尔回光返照。这三段空镜的安排也恰恰是白百何所饰演的熊顿健康状况的变化。

  听看过粗剪版的朋友说,片尾本来是非常煽情的堆砌。但从成片来看,片尾依旧煽情但是不滥情。熊顿去世时导演用了慢镜头的朋友们在职场上的挫折来暗示,仿佛每个人都同步地遭遇了某种失败,而这之后立刻接入到追悼会的场景也让电影的煽情手段得以成功。

  最后说说演员吧,吴彦祖负责帅,负责让所有女性观众跟着电影一起犯花痴。白百何在某些段落确实爆发出了演技,不是靠台词,而是靠眼睛。在与吴彦祖告白和与妈妈在一起的两场戏中,你能从她的眼睛里看到光的点亮与暗淡。这种能力通过银幕的放大,要比台词更有力度。

  《滚蛋吧!肿瘤君》是我这个夏天看过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属个人意见。我也希望导演日后能多拍几部,因为现在的华语院线片里,把电影拍成电影的导演真的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