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闽安全民皆兵参加抗战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47:5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杨成和

  日军在闽安镇实行“三光政策”。在日寇铁蹄下,闽安镇商店关闭,百业凋零,乡人“走反”逃难,变成人间地狱。1941年4月下旬至8月,闽安镇广大民众,不愿做日寇铁蹄下的奴隶,纷纷向半山逃难,时称“走反”。从此,半山被称为闽安镇的半壁江山。晚上闽安更像鬼城,日军侵占闽安镇后,在高山寨、棋盘山、城隍顶等山头派兵驻守,在各路口及水上道头,用铁蒺藜布成网,仅留缺口,设置岗哨,检查行人。他们设置岗哨主要地点有迥龙桥、校场、水门道、口头街等,专门检查行人,稍有嫌疑,即被拘留审查。受检查的行人,进出时都得向日军哨兵行九十度鞠躬礼,稍有不从,就被拳打脚踢。日军还抓青壮丁到长门口开挖战壕,修筑工事。日寇强迫闽安和半山民夫,砍伐半山大量杉木,用船运到闽安对岸,再用肩扛到石龙山蟛蜞洋等地,支撑战壕,日兵稍不如意,民夫就被活活打死。

  早在1938年,日本飞机就不断轰炸闽安镇。3月24日,日军出动近40架飞机,轰炸马尾、闽安一带,海军造船所的造船与铸造分厂,被炸为平地。6月12日下午1时30分,日本“木更津”航空队,出动34架飞机,轰炸马尾、闽安等地,炸死10人,重伤9人。从1939年至1941年,日本飞机轰炸闽安镇次数之多,令人发指。敌机的轰炸,连闽安镇城隍顶大庙也不能幸免,均被夷为平地。桥头街身怀有孕的林新建妻子,被敌机炸得血肉横飞。天丰店被炸得只剩残垣断壁,桥头街王厝里大厝的木柱上至今还留下日机炸弹的弹片,邢港河被炸残留的木桥墩至今尚存,这些遗迹都默默地控诉着日寇的罪行。

  抗战时期,闽安镇是闽江下游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福州地区抗战的中心。闽安镇人民没有屈服日本的侵略,没有停止对日本侵略军的反抗。1938年,由闽侯县政府组织的防空监视哨,设在闽安镇城隍顶。闽安镇许多热血青年,参加受训执勤,后来,许多人报名应征入伍,转战抗日战场。由闽安镇中心小学校长刘介龙为团长,组织抗日进步人士五十余人,组建“闽安镇抗战宣传闽剧团”,长期坚持在沿海各县宣传演出,演唱抗战歌曲,表演抗战戏剧,高呼抗战口号,唤醒民众,共同抗日。剧团团址设在闽安福音堂对面孔敏家院大厅,编演的剧目充满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有《壮烈牺牲》、《文天祥》、《郑成功》、《魔手下》等,感人至深,影响极大。抗战剧团编演《祸因恶积》等节目,沿街串村宣传演出。剧团还经常到马尾与海军练营剧团同台演出,到邻县乡村公演,受到海军马尾江防司令部嘉奖。闽安镇抗战闽剧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闽剧形式,自编、改编节目,为宣传抗日、鼓舞军心民心,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剧团成员唐依容等人在世时,还时常念及当年情景。